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耗資2.5億公帑 政府APP挨批成效差


發佈時間:2016/07/05 21: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6 02:19

為了跟上手持式行動裝置的潮流,政府從4年前開始,鼓勵各部會開發各種APP,至今已經耗費2.5億的公帑,總共開發出265個APP,但是國發會統計,只有其中70個下載次數超過1萬次,其他195個下載次數都非常少,甚至有APP下載次數不到50次,被戲稱是殭屍APP,現在國發會要求,各部會APP如果下載次數未滿1萬次就必須下架。

記者李彥穎:「政府的APP良莠不齊的情況有多嚴重,像是這一個教育部下轄的國立台灣博物館的九宮格拼圖,拼完之後它就是一個台圖的照片,完全沒有其他功能,目前下載次數不到100次。」

九宮格的APP遊戲,拼完之後,就是一張國立台灣博物館的照片,吸引力實在有限,另一款教育部的APP介面幾乎一模一樣,只是換成好幾個博物館,玩猜猜樂的遊戲,這樣的政府APP下載率低、資訊更新慢,被戲稱是「僵屍APP」。

國發會資管處副處長莊明芬:「就是說可能有一些就是說,他原封不動把網站的資訊複製過來變成一個APP版,那這樣子事實上就沒有行動化的一個必要,如果說下載次數低於1萬次,或者是他沒有定期去做更新的話,我們都希望他機關能夠考慮把這個APP下架。」

被民眾認為超瞎的政府APP,還包括環保署的尋找公廁APP,有網友實際測試,發現在北車找不到公廁;農委會這個i35愛生物,號稱帶領使用者認識自然,但從頭到尾沒有對生物深入描述,只有介紹6種鳥類,被批評連學生作業都不如,勞動部的這個多元gofun遊,資訊停留2年前,也是標準的殭屍APP。

農委會資訊中心主任潘國才:「這個APP(i35愛生物)是研究人員自己開發的,所以可能是沒有考慮到不管是美觀或者是這個維護度。」

勞動部勞動力中心科長李宜靜:「(多元gofun遊)Android版的話大概是503人次,那在iOS版的話是103人次,所以可能民眾已經習慣用我們的網頁來瀏覽。」

各部門提出解釋,但政府APP成效不好,關係的可是人民血汗錢,總計政府從2012年推廣各部門設計手機APP,花了大約2.5億,總共做出265個APP,下載1萬次以上的只有70個,比率26.4%,另外195個都都在1萬次以下,殭屍APP的比率超過70%,其中農委會推出的林務e指通,還有文化部的館藏大師下載不到50次,成效最差,另外教育部的臺圖拼拼看、古鎖排排樂、財政部的複查案件查詢、故宮推出的神筆郎世寧,還有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也都下載不到100次,國發會預計年底前,要把殭屍APP打掃除,2百多的政府APP至少要大砍一半。

中華民國APP交流協會理事魏澤群:「在我們閱聽人用的載具裡面也很大量移到手持上了,所以這件事本身並沒有錯,可是問題是在於我們只有載具,可是我們內容跟民眾溝通的方式並沒有好好經營。」

APP製作公司總監周怡蓁:「這個客戶他其實是手工鞋,那原則上他會希望就是說,這個APP它可以有一些影片的介紹。」

鏡頭來到民間的APP製作公司,清一色都是年輕員工,大家在電腦前面討論APP該如何設計,才能吸引使用者下載。

APP製作公司總監周怡蓁:「不用把APP做得這麼複雜,而是去想一想,今天如果是一個政府部會我要傳達一些資訊,哪一些是民眾最關心的,那應該是把那個資訊去深化它。」

業者解釋,其實APP的設計並不難,也不複雜,最少花了1小時APP就能夠完成,因為現在APP的重點不在於介面花俏,而是到底實不實用,尤其是政府APP更是如此。

APP製作公司總監周怡蓁:「我們自己做的APP,我們自己都會用,但是政府下載APP,他們自己有沒有用。」

簡單的法律小常識介面簡單,而且將最新的生活資訊整理成簡短文章,閱讀方便,相對於農委會這個APP,過多的資訊沒有經過任何整理,方便性有明顯差別,專家建議,政府想要投入APP平台,就要引進APP的思維,否則只是流於虛應故事,浪費公帑。

圖/TVBS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APP#國發會#浪費#使用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7

0.0394

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