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檢察長調動/刑泰釗掌北檢 邱太三展現意志

記者 劉峻谷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05 12: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6 02:19

法務部長邱泰三上任後第一波調動檢察長,從命刑泰釗接台北地檢署,將台北地檢署檢察長蔡碧玉調司法官學院院長,令新北地檢署檢長周志榮改調最高檢察署檢察官,令外界感到意外,也展現邱太三的個人意志,顯見他對打造新一代「協同辦案」檢察體系自有定見。

台北地檢署因位在首都,負責偵辦政治、重大經濟敏感案件,是各個政權執政後掌控檢察體系的第一個堡壘,歷屆北檢檢察長都是檢察官中的佼傚者,誰能出線與能力無關,要看誰能獲執政高層信任才有機會總綰兵符。

天下第一檢兵家必爭之地

馬政府的曾勇夫部長找「大弟子」楊治宇掌北檢;羅瑩雪部長將最信任的常務次長蔡碧玉派去北檢;現在民進黨政府上台,邱太三部長也在第一時間調邢泰釗回法務部當政務次長,不到兩個月再派台北地檢署,看得出邱太三的用心。

邢泰釗出線過程,則展現邱太三的意志。據了解,提名檢察長入圍名單前,原來沒有刑泰釗,且有法務部高層主管提出將在新北地檢署表現不錯的檢察長周志榮調任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邱太三聽了笑笑未表示意見。

提名入圍名單出爐後,其他法務部高層主管才驚覺邢泰釗在名單上,加上今天周志榮被改調最高檢察署檢察官,由此可見,邱太三對檢察長人事安排自有定見,不再對其他主管的建議人選照單全收,且島外和島內檢察長調動也依年資和前後倫理順序,較符合慣例,沒有以往「誰是愛將」的大小眼之分。

邢泰釗查賄第一檢察長

邢泰釗在檢察體系一直是一顆耀眼明星,在台北地檢署當檢察官、士林地檢署當主任檢察官及在各地當檢察長皆有好評。據說,疑因在高雄地檢署檢察長期間,因2010年查賄選績效排名第一,查賄太用力得罪地方派系,結果次年升任金門高分檢檢察長。

基層檢察官當時砲聲聲隆隆,質疑邢被部長曾勇夫明升暗降,「如果因為查賄被撤換,以後誰敢碰(查賄)」,要求法務部給個交代。後來,邢泰釗抑鬱去金門高分檢待了三年多,再調花蓮高分檢。

蔡碧玉疑因得罪小英被改派司法官學院

蔡碧玉辦案能力強,檢察體系傳說,台北地檢署在總統大選前,偵辦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涉及立法院電腦採購弊案,查出案外案,林錫山曾在選舉期間捐政治獻金1000萬元給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但被蔡退回。

後來媒體報導,指蔡英文不是直接退回,是先由家人收下轉交蔡英文,蔡英文得知後再退回。雖然都是退回,但先收再退與「直接退回」的正氣澟然有別,引發新政府高層不滿,質疑北檢洩密,是否故意給小英難堪。

台北地檢署除了自清沒有洩密,也簽分洩密他字案展開偵辦,但民進黨立委仍多次質疑,北檢偵辦洩密案是「球員兼裁判」,要求法務部長邱太三將洩密案移轉管轄,由其他地檢署偵辦。蔡碧玉因此被調任接掌司法官學院。

檢察長調動名單:

政務次長刑泰釗接台北地檢署檢察長。

最高檢察署檢察官謝榮盛調任台南高分檢檢察長。

士林地檢署檢察長林朝松調任花蓮高分檢檢察長。

行政執行署長張清雲調任士林地檢署檢察長。

新北地檢署檢察長周志榮調任最高檢察署檢察官。

桃園地檢署檢察長朱兆民調任新北地檢署檢察長。

新竹地檢署檢察長彭坤業調任桃園地檢署檢察長。

宜蘭地檢署檢察長姜貴昌調任新竹地檢署檢察長。

法務部參事李金定調任宜蘭地檢署檢察長。

嘉義地檢署檢察長羅榮乾調任高檢署檢察官。

苗栗地檢署檢察長郭珍妮調任嘉義地檢署檢察長。

高檢署檢察官柯麗玲調任苗栗地檢署檢察長。

台中地檢署檢察長楊秀美調任最高檢檢察官。

彰化地檢署檢察長張宏謀調任台中地檢署檢察長。

屏東地檢署檢察長黃玉垣調任彰化地檢署檢察長。

花蓮地檢署檢察長林錦村調任屏東地檢署檢察長。

台東地檢署檢察長黃和村調任花蓮地檢署檢察長。

金門地檢署檢察長王文德調任台東地檢署檢察長。

澎湖地檢署檢察長王俊力調任高檢署檢察官,9月1日調橋頭地檢署檢察長。

連江地檢署檢察長鄭鑫宏調任澎湖地檢署檢察長。

台中高分檢檢察官徐錫祥新任金門地檢署檢察長。

花蓮高分檢檢察官莊榮松新任連江地檢署檢察長。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檢察長調動#邢泰釗#蔡碧玉#邱太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3

0.0327

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