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軍違紀「誤射飛彈」 突顯SOP出問題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04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4:31

海軍誤射雄三飛彈,也直接讓飛彈曝了光,就是因為雄三飛彈是國軍秘密武器,平時根本不可能會輕易示人,這回居然交給資歷較淺,再加上經驗不足官兵操控,現在造價一億元飛彈落海,軍方派出獵雷艦前往彈著區海域進行搜索,積極打撈飛彈實體,另一方面國軍最嚴重缺失,藍綠立委坦言SOP出現很嚴重問題,要求國軍進行全面檢討。

藏而不露的國軍殺手級秘密武器,雄三飛彈,這回因為違紀誤射讓外界發現,國軍內部標準作業程序必須檢討。

軍事專家亓樂義:「這次的程序有3道程序、5道保險,他們現在只是不按照程序來走,原來的規範是有的,他把它簡化了,這就不對了,便宜行事結果就造成這個樣子。」

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中華民國國軍完全不缺SOP,我們的SOP很多,有沒有照SOP做?有沒有嚴格執行?才是一個新的課題。」

前新江軍艦艦長呂禮詩:「火線是接在飛彈上,應該要掛牌這是第一個,如果有掛牌的話,操作手不會不知道,然後他會誤選了作戰模式。」

呂禮詩坦言自己,曾經擔任過前新江軍艦艦長,海軍官校80年期班,經歷西嶼雄二飛彈陣地兵器官,第一時間得知,國軍誤射飛彈釀成1死3傷感到震驚;而金江艦誤射飛彈直接鎖定目標,台籍漁船遭到飛彈撞擊後,衝擊力未達到引爆條件,日前軍方已派出2艘獵雷艦,前往失事地點找尋飛彈下落。

立委江啟臣:「雄風三型飛彈,它是算是某種程度上,具有戰略意義的飛彈,它的射程也好,它的精準度也好,還有它的殺傷力,跟它的軍事上面的威脅,我是讓各方都很想知道,尤其是潛在的敵人,絕對這個非常有興趣,軍方必須趕快在第一時間,把這個雄風三型,這個飛彈給撈起來,以確保這個我們國家機密的維護。」

立委陳亭妃:「怕說這飛彈的參數會因為我們沒有撈起來,然後被別人撈到了,是不是有可能會有,所謂的參數的外露,所以我覺得這確實,也要把它找出來,把這個飛彈一定要撈起來,這才是比較國防安全,比較重要的一個關鍵,這個飛彈到底在哪裡,然後定位甚至來做預計要做撈飛彈的動作,那我覺得這個部分,希望其實大家都會有很多擔憂,把台灣國人的擔憂,解除掉這是最重要的。」

藍綠立委同聲譴責,更想知道為什麼飛彈誤射後,自毀機制怎沒發揮作用?

前新江軍艦艦長呂禮詩:「海軍司令部現在的說法都是可以自毀,自毀有2個部分,第一個飛彈要有聽的能力,第2個船上要有說的能力,現在金江軍艦就是沒有說的能力,那個是戰彈就是戰備彈,然後它本來也沒有要打,它只是做自我的訓練。」

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第1、第2、第3,比如說有4道程序,這4道程序都各有驗證的長官,或士官在旁邊,可是因為待會才要正式演習,所以先叫一個人把它背一遍,那這一個人出事情時候,剛好別人都不在身邊,操作程序都需要專業知識,都需要訓練,訓練時間不夠你讓他去操作,當然風險就比較高。」

海軍金江艦誤射雄三飛彈,引發喧然大波,蔡英文上任後巡視部隊,就曾說過國防改革勢在必行,但改革怎麼改,核心指標仍在於人,專家學者更指出,國軍沒有標準作業程序,就必須要立刻去訂定,若有SOP標準作業程序,士官兵若不確實執行,很難想像不會再有類似事件重蹈覆轍,國防部務必要確實檢討,勇於面對盡最大力量,重新贏回民眾對國軍信賴。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軍#誤射#雄三#飛彈#SO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456

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