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蜘蛛絲也能治傷口! 促進癒合還會自然分解


發佈時間:2016/07/04 21: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2:02

在野外不小心割傷怎麼辦?求生專家說找蜘蛛網直接壓在傷口上,不但能止血還能促進傷口癒合,其實早在希臘羅馬時代,就有文獻記載蜘蛛絲能療傷,英國牛津大學一名教授,花了40年找出蜘蛛絲的秘密,他說蜘蛛絲的吸濕性佳,含有抗菌成份,就像天然的繃帶一樣,還有生技公司用蜘蛛絲當原料,列印出膝蓋的半月板,未來有望能取代人工關節。

電影中的蜘蛛人,噴出蜘蛛絲把人黏在門上,怎麼拔都拔不下來,蜘蛛絲的韌性和黏性,引起許多科學家的興趣。

牛津大學動物學教授 福爾拉特:「蜘蛛網的構造非常有趣,如果把蜘蛛換成人,就像是織出足球場那麼大的網,你坐在網中間,網子還能攔截噴射機那麼大的東西。」

蜘蛛絲不但能攔截,並牢牢抓住飛行中的獵物,在野外還是最好的天然繃帶。

牛津大學動物學教授福爾拉特:「在全球每個文化中都有受傷的人,用蛛絲治療傷口的記載,而且蛛絲的確能讓傷口痊癒。」

用蜘蛛絲治療傷口,可以回溯到希臘羅馬時代,神奇療效,引起牛津大學這名教授的好奇,他研究蜘蛛40年,在這棟溫室裡打造蜘蛛王國。

牛津大學動物學教授福爾拉特:「這隻小東西,能夠織出比防彈衣還要強韌的纖維,而且牠的體內只有水作為唯一溶劑。」

這些蜘蛛叫做金球紡織蛛,吐出的絲裡含有大量的醣蛋白,是最強韌的生物膠水之一。

牛津大學動物學教授福爾拉特:「這裡是蜘蛛的度假中心,牠們被抓到實驗室裡就得開始工作了。」

走進實驗室,蜘蛛已經被固定在軟墊上,準備上工,前面的小型線軸收集吐出的絲,一次吐絲過程大約4小時。

牛津大學動物學教授福爾拉特:「這個大小的蜘蛛,一次吐出來的絲,大概有3到4百公尺那麼多。」

研究人員把蜘蛛絲溶解後,分析它的成份,找出讓傷口癒合的秘密。

牛津大學動物學教授福爾拉特:「蛛絲能讓傷口癒合,是因為它具有吸濕性,能夠把傷口表面黏住,而且蜘蛛絲有殺菌成分,因為蜘蛛要避免細菌或黴菌,長在絲上吃掉蛋白質,另外蛛絲的纖維很細小,能促進血漿蛋白產生,並且讓傷口縮小,而且傷好了不需要把蛛絲撕掉,因為它會自己分解。」

除了促進傷口癒合,蜘蛛絲還能幫助受損的組織重生,英國這間生技公司,已經開始使用絲,作為修復軟骨的醫療材料。

研究人員:「你現在所看到的,是你在膝蓋關節中,會看到的軟骨的複製版,叫做半月板,半月板很容易磨損,通常磨損的時候醫師會動手術,移除這個部分的組織,我們所做的就是用絲製軟骨,替換這塊組織。」

醫生說人工膝關節,最多只能撐5到6年。但用3D列印出來的蜘蛛絲半月板,不但跟膝蓋骨百分之百吻合,也不用擔心和組織排斥。

研究人員:「這個產品很棒的是,它是天然蛋白質,旁邊的組織能夠密合生長,把半月板固定在原位,就跟原來的組織一模一樣,這樣就不會受傷了。」

不過如果在野外受傷了,要怎麼在第一時間用蜘蛛絲急救?求生專家來教你;首先把蜘蛛網上的落葉昆蟲都清乾淨,把完整的蜘蛛網拿下來揉成傷口大小。

求生專家:「如果我的手指這裡有傷口,把蜘蛛絲壓在上面接著纏繞手指,一邊纏一邊把上面的雜物拿走,最後把蜘蛛絲壓進傷口裡。」

實際測試,腳上的割傷用蜘蛛絲處理後,過了一周後真的一點疤都沒有留,小小的蜘蛛,未來有望為醫療產業帶來大革命。

圖/CNN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蜘蛛絲#醫療#人工關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399

0.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