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登山遇落雷!先離開稜線 往低處躲避

記者 韓上棆 / 攝影 張立陵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04 12: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2:02

夏季午後雷陣雨多,民間救難隊建議,登山最好選擇在上午,要是在山區看到烏雲、聽到雷聲,要立刻下山,不要逗留,碰到落雷也不要緊張,要先離開稜線,選擇低處的涼亭躲避,而且千萬不能使用雨傘或者通信設備,免得成為雷擊目標。

透過空拍機畫面,這才讓我們清楚看見七星山的樣貌,雲海圍繞,美不勝收,而這處石壁就是東峰,海拔高達1千多尺,欣賞美景卻也要小心夏季午後雷雨的襲擊,4日下午在桃園從天而降的落雷,直接打在民眾住家,仔細看雷擊的位置在房子的邊邊角角,而且在最高的位置,民間救難隊提醒,萬一登山時碰到打雷,絕對不能大意。

台灣磐石救難隊大隊長曾俊賓:「以這個小山坡來講,我們畫面左邊的部分,其實旁邊沒有樹,如果我們登山的途中,如果你以為你在那邊等待,那其實是把自己暴露在風險很高的部分,那如果我們早一點登山,其實就比較不會遇到午後雷陣雨。」

指著眼前這處山坡,救難隊說,按照他們往常經驗,打雷時絕對要先離開稜線,盡量往下山走,要是有涼亭或者可以躲避的建築物,在那待著相對比較安全,而且像是雨傘和或者手機這樣的通訊設備,在打雷時也不能使用,免得成為雷擊目標。

另外,登山時最怕碰到虎頭蜂,這名男子一動也不動躺在地上,他在外雙溪古道登山時被遮咬,搜救人員找到人時,患者已經沒有呼吸心跳,其實民眾可以買「蜂網」,遇到虎頭蜂,趕快戴帽子、套上蜂網,快速離開現場,山區變化大,多準備才能玩得安全。

圖/TVBS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雷擊#登山#虎頭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0

0.0356

0.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