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己的英雄自己畫!一場因抄襲催生的創作革命

記者 陳怡靜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02 1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2:20

今年3月,一則台鐵平交道安全宣導短片引發爭議。北市漫畫工會理事長鍾孟舜直指,短片中「鐵路超人」配戴的頭盔涉及抄襲電影《蟻人》,引爆國內漫畫創作者群情激憤,痛斥「台鐵超人」根本是「台鐵抄人」。雖台鐵否認抄襲,但星星之火足以燎原,一頂頭盔竟催生台灣近年最大規模的漫畫界抗議行動。

台鐵超人事件發生後,漫畫創作者土撥高在臉書發起「自己的英雄自己畫-台鐵英雄創作祭」,短短一個月內湧入逾120則投稿,創作者以台鐵圖像、列車造型等元素繪製自己心中的台鐵英雄,連職業漫畫家洪育府、湯翔麟、曾建華、好面iimAn等都加入聲援。

批政府帶頭抄襲 萬人留言救原創

就在英雄徵稿未結束時,國內再爆出環保署文宣、國稅局報稅網頁等涉及抄襲,漫畫界忍無可忍,鍾孟舜、蘇微希、土撥高等人發起連署抗議政府帶頭侵權,爆發台灣漫畫史上首次「萬人留言救原創」行動,近1萬3千人加入聲援行列,連署書也上呈總統蔡英文。

▲圖/「萬人留言救原創」臉書活動

這場行動也尚未停止,「自己的英雄自己畫-台鐵英雄創作祭」募集超過120幅畫作後,今(2日)下午更展開實體展覽台鐵英雄創作展」。現場展出32位作者的40幅「台鐵英雄」相關作品,要向國內政府單位宣告,台灣不乏好的原創作者,希望政府帶頭尊重圖像藝術。

發想行動的土撥高表示,最初看到台鐵短片時氣憤又疑惑,「為何官方單位寧願用他人創意,而不肯好好設計原創角色」?他於是隨手畫下自己的台鐵英雄,意外引發迴響並發展至網路影像展,其中32位創作者更集資辦實體展,「抄襲只是最後結果,我們希望能提高社會關注」。

從線上走向實體展覽 籲政府重視原創

參與「台鐵英雄創作展」的漫畫家洪育府認為,台灣原創一直不受重視,哪裡紅就往哪裡去,「但原創需要時間培養,希望政府也能帶頭,而不是輕易破壞」。職業漫畫家好面iimAn也說,透過展覽,大家的熱血不會只停留在網路上,而能轉為實際行動,讓更多人有機會看到台灣原創能量。

一場涉及抄襲的爭議,竟催生台灣前所未見的漫畫界創作革命,顯示創作者確實已忍無可忍。北市漫畫工會理事長鍾孟舜認為,台鐵超人事件只是導火線,沒想到的是,接著短短二週內,環保署、國稅局也陸續出包,「政府這樣一個個接力『幫忙』,創作者真的忍無可忍」。

激烈行動確實也帶來些許改變,除了原創漫畫議題頻頻登上立法院質詢台,文化部長鄭麗君也與漫畫界人士會面,承諾將慎重檢討各式漫畫政策。鍾孟舜另補充,智慧財產局也發公文到政府與官方單位,提醒各單位注意授權問題以及盡量啟用台灣原創。

漫畫圈新世代公民覺醒  爭取圖像藝術認同

台灣動漫畫推廣協會理事長蘇微希觀察,台鐵超人事件雖然只是導火線,但確實引發討論聲量,也可看到漫畫圈新人類的公民覺醒。「傳統漫畫圈創作者較在乎自己的創作,但新生代創作者不太一樣,他們開始關心自身作品之外事情,關心跟社會有關的事情。」

蘇微希認為,要推動台灣動漫產業,不是只有業者與創作者必須關心,消費者是很重要的根基。「台鐵英雄創作祭、萬人留言救原創引發社會大幅度關注,反映出至少有1萬3千名讀者與創作者願意發聲,他們不只渴求原創,也不忍再看政府漠視圖像藝術。」

她也坦言,漫畫界要的不是政府補助,而是政策上的公平與關注。「愈是政府單位,更應該用高道德標準自我要求。看看日本、美國、歐洲、韓國等出版經驗,圖像藝術是有產值的。我們爭取的是,公部門打從心裡重視並認同圖像藝術的重要性。」

◆ 最新發展 → 快訊/支持原創台鐵便當將與本土漫畫合作

▲圖/TVBS/台鐵英雄創作展登場

▲圖/TVBS/台鐵英雄創作展登場

▲圖/台鐵英雄創作展/漫畫家洪育府作品

▲圖/台鐵英雄創作展/漫畫家好面iimAn作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抄襲#台鐵#台鐵英雄#原創#台鐵超人#漫畫#插畫#漫畫工會#台灣動漫畫推廣協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1.1787

0.0914

1.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