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暑假創意商機/半甲子老紙廠轉型 以觀光扭轉傳統工業頹勢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陳宥翔 南投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01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20:50

隨著觀光業興起,這家在埔里經營了近40年的老字號紙廠,把舊有的倉儲和印刷廠重新改建,轉型成占地3000坪的觀光工廠,規劃出團體和散客的DIY、導覽和展覽空間,為的就是扭轉傳統工業的頹勢,也將「紙」的文化傳承給下一代。

解說員:「快速地把另外這個圓圈圈,把它給釘上來。」

來自學校的團體遊客,每人手上拿著彩浪紙跟著DIY教學,一步步完成心目中理想的作品。

學生家長:「小孩子平常可以接觸這些,然後他對紙有概念,然後他同時他也會就是知道紙的來源,然後使用他也會有一些環保的概念。」

這裡是位在南投埔里的造紙觀光工廠,佔地約3千坪,2007年成立但其實它的前身是倉儲和印刷廠,實地走訪距離觀光工廠,200公尺的老廠房規模雖然不算大,但光是啟動機台這個動作就要耗資15萬元,工廠從1979年成立到現在月產量約150噸的紙,外銷遍及五大洲一共63個國家。

造紙廠老闆張憲銘:「它本身它的機台就像一個大鼓,我們敲鼓的鼓,那因為它一整卷的紙你要把它給攤開,就是要利用這種這道工序把它給鼓開。」

造紙廠的老闆張憲銘18歲開始學造紙,從紙漿到紙張成型,所有機台他摸了好幾十年,原本上一代從做機械起家,隨著埔里紙業的興起而改成造紙廠。

造紙廠老闆張憲銘:「傳產的話就越來越不能做,我們沒有把握就是說一個傳統產業能夠做多少年,但是我覺得這個可以做成為百年事業,是因為我們在做教育這塊。」

9年前轉型做觀光,經營狀況卻是慘兮兮,第1年遊客不到3萬人,從第2年才開始穩定成長,每年平均11萬人入園,團體和散客各半,而本地客佔9成,境外客則是1成,以新馬港澳的遊客最多,不過104年開始面臨觀光成熟期,目前台灣掛牌的觀光工廠多達173家,光是南投就有10多家,想要異軍突起同時因應少子化趨勢,他們更重視起散客市場。

造紙觀光工廠經理黃世豐:「那我們希望說把環境該有的環境,跟包含周邊的一個氛圍,能夠利用我們的材料處理出來,可以看到埔里的特色。」

DIY材料甚至請社區媽媽代工,創造當地就業機會,也讓紙不再只是材料,還能透過觀光成為教育素材。

記者曾奕慈:「在觀光工廠也可以看到,像這樣縮小版的造紙機,從紙漿、烘乾到成型全部透明化,讓遊客可以一目瞭然。」

除了這台由老闆父親親手組裝的小型造紙機外,展覽區還有各式各樣可愛的紙模型,最令人驚艷的莫過於這面牆。

記者曾奕慈:「這一整面牆一共有400多種不同類型的紙張,像這看起來有孔洞的呢,主要會外銷到法國做紅酒的包裝,而這旁邊有鱷魚紋的主要是外銷到義大利或是西班牙,做酒類紙盒的外層。」

老字號造紙廠在埔里走過半甲子歲月,近9年來靠著觀光轉型,再次擦亮自家老招牌,也讓紙的意義無限延伸。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造紙廠#埔里#觀光紙廠#DIY#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8

0.0718

0.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