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中飛人】邱太三撐竿跳 打敗鐵人古金水

記者 劉峻谷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01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5:25

法務部長邱太三年輕時是運動健將,不但是台灣大學田徑隊撐竿跳主將,還打敗十項好手古金水,「這有一段秘辛喔!」

邱太三回憶,小時候鄰居有一位大哥哥就讀台灣省體育專科學校(現改制台灣體育學院),很會跳撐竿跳,他和同齡小朋友看了很羨慕,請大哥哥教他們撐竿跳,但遭大哥哥以他們年齡太小且撐竿跳有危險性婉拒。

被廖學廣拉進田徑隊

邱太三和小朋友不心死,去竹子店買竹竿充當跳竿,用竹竿和木棍釘支架,再架一支細竹子當高度橫竿,大夥兒就在附近稻田或空地練習撐竿跳,玩得不亦樂乎。後來大哥哥看到了,深受感動才教他們基本動作,為他打下撐竿跳基礎。

就讀台灣大學法律系時,他喜歡在田徑場跑跳,高他兩屆的法律系學長廖學廣(前汐止鎮長,因徵收鎮長稅引爭議;前立委,被黑道關狗籠)是田徑隊撐竿跳選手,因撐竿跳時脊椎受傷,拉他進田徑隊說:「你身手不錯,跑步有爆發力,平衡感很好,來練撐竿跳吧!」正好一圓他兒時想學撐竿跳的心願。

撐竿跳行頭多好辛苦

要成為撐竿跳好手不簡單。撐竿跳選手要有短跑選手的肌肉爆發力,因為從起跑到插竿點僅30公尺,助跑速度快才能跳得高;要有跳高選手的靈活身手,和體操選手的肢體協調動作,才能在使用跳竿將身體往上拉,引體向上的剎那轉身躍高飛過橫竿,再以安全姿勢降落。只要姿勢不對或一不小心就容易受傷。

邱太三笑稱,撐竿跳選手不多的另一個原因是,「撐竿跳器材好多,好麻煩。」他說,每次在田徑場練習時,眼看短跑選手練百米衝刺;長跑選手繞操場跑圈圈;跳遠選手跳沙坑,都是孑身一人就能運動。

「但是我每次到田徑場都要帶一把鏟子,先把沙坑的沙子剷鬆,跳高落地才不會受傷。」還要拿一支撐高的跳竿、一對支架、高度橫竿和調整橫竿高度的叉杆,至少五根竿子隨身外加一把鏟子。

打敗古金水的秘辛

65年(1976)邱太三和古金水都參加台北市運動會撐竿跳比賽。當時的古金水以5公尺05公分,打破台灣第一代十項鐵人楊傳廣保持19年的撐竿跳5公尺02公分紀錄,是炙手可熱的體壇新十項鐵人。邱太三可是古金水的對手?

古金水甫在今年5月25日病故,邱太三笑說:「不要壞了古金水的名聲,但我真的贏他啦。」他說,撐竿跳很耗體力,當時他從低標2公尺60公分開始起跳,跳到3公尺20公分就跳不過。

古金水則從4公尺開始起跳,也許是太大意或是熱身不足,古金水連續跳3次4公尺都失敗,所以古金水當時成績掛零。邱太三說,他就以三跳3公尺20公分的成績排名第三,打敗成續掛零的古金水,「只是湊巧,怎麼可能跳得贏古金水。」但也證明邱太三運動細胞發達,既會讀書又會運動。

古金水後來在78年(1989)的台灣區運動會,與另一名十項運動好手李福恩,雙雙飛越5公尺25公分撐竿跳高度,將台灣撐竿跳紀錄再往上推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邱太三#撐竿跳#古金水#台北市運動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8

0.0502

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