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街頭實驗測人心 打扮影響幫助意願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30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30 22:14

來看看人們伸出援手時,會不會因為對方的外表打扮有差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做了一個實驗,一個打扮乾淨漂亮的6歲女童在街上徘徊,立刻有路人主動上前詢問是否需要幫忙,同一個女童換上破舊衣服卻沒有人理會,實驗證實人們在幫助他人時,外表影響了幫助意願。

如果在大街上,看到一個落單的6歲女童你會怎麼做?

路人:「你叫什麼名字?你幾歲?你住這附近嗎?你迷路了嗎?」

好心路人主動上前詢問女童,是否需要幫助,甚至幫忙打電話聯絡,但是當女童換上破舊衣服臉上多了汙垢,路人反應大不相同,女童在大街站了好久,完全沒人主動過來搭理,同一個人不同裝扮,待遇竟然有如此大的差別,換個場景到餐廳測試。

穿上乾淨漂亮的衣服,落單女童在餐廳裡受到注目,有路人主動掏錢給她,親切地摸摸她的臉頰,但是當女童再次換上骯髒衣服走進餐廳,一位女士嫌她髒特地把包包拿起來換邊,另一位男士直接把她趕到別桌,甚至有人要店員將女童帶出去。

餐廳顧客:「可以請你把她帶出去嗎?」

大人的無情話語傷害女童幼小心靈,儘管是來擔任實驗的演員,也忍不住哭著跑出餐廳中斷攝影。

實驗演員女童安娜諾:「因為我的臉塗滿煙塵,我的衣服很髒,這讓我很傷心,我不知道他們都叫我走開。」

實驗證實人們關心他人,不只是看對方是否需要,還會看外表判斷這個人是否值得協助,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全球有多達1億5千萬貧窮兒童被人忽視,他們外表平凡獲得援助的機率更低。

實驗影片:「我的手機沒電了,如果你願意可以拿我的手機,我只是想打個電話快速確認一下我奶奶是不是平安。」

另一段實驗影片,一名穿著軍裝的男子向路人借手機打電話,接連試了幾位男女都成功,但是當他換上一般服裝化身遊民。

實驗影片:「先生你介意借我手機打個電話嗎?我沒有手機,我可以和你借電話嗎?我的奶奶快死了拜託啦。」

男子的遊民身分接連遭到拒絕,甚至剛剛借過他手機的人都沒認出來。

實驗影片:「老兄我是你剛剛借手機的人,一通電話什麼的,現在你說不只因為我像個遊民嗎?」

外表大大影響人給予幫助的程度,就連一樣在街上乞討,成人和小孩也有差別待遇。

實驗影片:「嗨先生你好嗎?有沒有可能你也分我一些零錢,我已經坐在這裡一整天了,我的意思是這個小孩,他們不知道如何謀生,你已經是個大人了。」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看到弱勢族群大部分的人都願意幫忙,但這些實驗影片都證實,人的同理心和外表有關,令人反思伸出援手是不是應該以貌取人。

示意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街頭實驗#外貌#打扮#穿著#援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3

0.0452

0.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