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動畫設計產業夯! 人力需求大耗費時間長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8 21: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3:00

隨著網路發達,動畫設計產業人力需求也逐漸提高,根據統計,數位內容相關產業產值未來將可達新台幣6千億元以上,從業人數也將增加到至少5萬人,但是生動有趣的動畫在設計工作背後的辛酸卻很難被人了解,因為從手繪文稿、製作動畫到合成,這過程需要密集的人力,還得耗上大量時間,有導演就說做這份工作憑的就是一份初衷和熱情。

動畫師:「你有那麼多根,分我一根嘛!」

把小猴子的一舉一動演得活靈活現,但你可能不知道,他們的職業不是演員,而是動畫設計師;對照一下做出來的影片,雖然動畫裡的猴子手上多了香蕉,但真人演出的神情一樣很到位,而這正是製作動畫影片流程的一環,為的就是把導演心中的那隻猴子以動畫逼真地呈現出來。

記者曾奕慈:「一部22分鐘的電視影集,光是製作13集,從故事發想開始就得投入60個人的人力成本,同時耗費2年的時間製作。」

原金國際導演王世偉:「所以角色的表情跟骨架,各位可以看到這裡就是它會有一些方塊,這個我們稱作控制器,它其實是拉動骨頭,那個骨頭關節的。」

要從手繪的美術稿變成3D動畫,過程中還得幫每個角色架上骨架,做成動畫後再和場景做合成,這一個個關卡都得靠密集的人力長時間製作;以這間成立6年的動畫製作公司來看,台灣有15位員工,大陸40位,1個月產能是20分鐘的動畫,預計3年後完成一部90分鐘的動畫電影,聽起來時間似乎很充裕,事實上卻一點都不輕鬆,如果要讓動畫影片具有競爭力,還得兼顧行銷這塊。

原金國際導演王世偉:「我們的動畫如果走到國際市場,要跟它們競爭,其實真的是非常難,這個過程當中其實是要費很大的力氣,有時候甚至它的成本是高過於製作費用的。」

每位動畫師成天都得盯著電腦螢幕工作,導演說其實每位動畫設計師因為工作時間長,平均做個5年就會轉行,往往支撐下去靠的都是喜歡動畫的初衷。

原金國際導演王世偉:「自己做自己喜歡看的動畫,無非就是做觀眾喜歡看的動畫,感覺好像背負了一種使命感一樣,就繼續前進。」

動畫的用途不只是做成影片,還能成為教材,這間成立2年的新媒體公司,第一個作品就是製作台灣史的教材,花費1個月的時間製作,依照作品的不同需求,過程有的要從手繪分鏡開始,有的則是在電腦上直接製作,就連配音也要自己來,就是想讓死板板的歷史,透過動畫引發孩子的學習興趣。

臺灣吧執行長DJ Hauer:「現在的小孩其實他們不缺內容,可是他們不一定有興趣去找到他們想要學的東西,所以我們在製作教育內容的時候就比較不是以灌輸孩子知識的方式,而是想要引發他對於某個領域的興趣。」

不過有趣的動畫成品卻是需要動畫師勞心勞力地製作,有時候甚至得開夜車。

臺灣吧品牌總監jiajiach:「時間其實都不是充裕的情況下在製作,所以會常常面臨到就是,尤其是在要上檔之前會蠻需要犧牲一些假期,或犧牲一些時間去把它們完成。」

動畫設計師的工作雖然辛苦,但隨著網路的發達,不只是動畫設計這個產業人力需求越來越大,遊戲設計專業人員出路也更被看好,根據統計數字顯示,台灣數位內容相關產業的產值未來將可達到新台幣6千億元以上,從業人數也將增至至少5萬人,各類型網路動畫新興的行業成了未來最具潛力的工作之一。

學生:「因為以前對遊戲算是蠻嚮往的,因為想說為什麼他們可以做出這麼好玩的遊戲這樣。」

現在不少大專院校都有數位媒體設計相關的系所,為的就是培育動畫或是遊戲製作這方面的人才。

世新大學數媒系主任鄭武堯:「我們很多的消費者需求出來就是他們很喜歡玩遊戲,所以這個市場是變大的,那在動畫這塊其實不單純只是一般的動畫,就是我們可能有一些長篇動畫。」

產業前景被看好,人力需求也逐漸增加,不過從動畫設計工作本身來看,想投入動畫製作的這行勢必得有足夠的熱情和耐心。

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動畫設計#前景#產業#人才#培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1214

0.2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