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珍惜綠蔬 吐瓦魯

記者 李洛梅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8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07

除了日本團隊,身為吐瓦魯邦交國的台灣,我們的農技團,在當地克服土壤鹽化的困難種出綠色蔬菜;但其實在台灣講到吐瓦魯,恐怕不少人還以為是吐魯番,而吐瓦魯從1979年和我們建交以來從未變節,不像甘比亞,台灣在國際舞台上一直舉步維艱,但在全球暖化急遽加速下,若能對氣候難民國投入更多的關注和貢獻,其實是可以作為突破外交困境的側翼力量;而這次FOCUS的採訪團隊,也專訪了吐瓦魯的總理索本嘉,深刻的描述了吐瓦魯人,受到氣候變遷是有如何大的衝擊和影響。

清晨才6點已經大排長龍,等開門的是吐瓦魯全國唯一的「菜」市場,只賣蔬菜的市場,和我們理解的一般市場不同,這裡沒得挑選,白菜、番茄、大黃瓜,一份一份桌上擺好,收成什麼就賣什麼,吐瓦魯土地貧瘠加上是珊瑚礁地形,漲潮時海水會從地面滲出來,讓已經很薄的土層更加鹽化,難以種出作物,而眼前能有一片綠油油,全是來自台灣的技術。

台灣駐吐農技團技師洪志誠:「我們就一直試圖嘗試,使用我們當下能夠得到的任何資源和任何資材,我們目前正在做的,就是使用吐瓦魯當地的海沙,我們使用海砂和泥炭土,以及我們在這邊自製的有機肥,主要是以這3種,來拌成我們所需要的栽培介質。」

就這樣點沙成土種出綠色蔬菜,不過漲潮淹水的問題一樣在,於是用空心磚架高栽植皿,也能防止螃蟹大軍偷吃菜,但光佈下地網還不夠。

台灣駐吐農技團技師洪志誠:「吐瓦魯Funafuti,這裡的島非常的窄且狹小,任何地方都很靠近海邊,太平洋的風會從這邊吹過來,吹過來的時候,通常就會帶著有鹽分的空氣過來,當它掉落在我們栽培的蔬菜葉面上的時候,可能會燒灼也會造成葉片生長的阻礙。」

過去蔬菜取得不易,長期只吃肉導致疾病纏身,現在健康有了改善,事實上不少其他國家,也試圖協助吐瓦魯解決飲食問題,但都沒有成功,而台灣因為緯度跨越不同氣候帶,又有高山低谷等不同環境,農耕經驗豐富,使得台灣農技團,不管走到世界哪個角落,都有辦法克服一切困難,也成為台灣外交上的一大助力。

吐瓦魯總理索本嘉,近年來積極參加全球各大環境會議,特別接受TVBS專訪,在台灣與吐瓦魯建交滿37年的今日,期望台灣與世界能更了解吐瓦魯面臨的困境。

吐瓦魯總理索本嘉:「我們應該一起努力,因為氣候變遷不只衝擊吐瓦魯,全球都會受到影響,我們不能走回頭路,不要有僥倖的心理,我們已經沒有退路且沒有B計劃,這不只是環境的問題,是生存的議題、是生死存亡之間。」

去年底的氣候峰會,在包括吐瓦魯等島嶼國家極力要求下,各國簽署全球升溫控制在1.5度的巴黎氣候協定,但同時也有一種聲音,為了島國人民的安全,是否該考慮大遷徙?

吐瓦魯總理索本嘉:「我絕對不會稱我的人民是氣候難民,決不!逃跑不會阻止全球暖化,如果我們不停止排碳,地球就會繼續暖化,逃到其他國家,好比說美國,住在德州、休士頓或是歐洲中部去躲海浪,但這些都不會使地球停止暖化。」

吐瓦魯需要世界一同伸出援手,對抗地球暖化,而它並非只知道求援,在台灣遭受八八風災重創時,吐瓦魯捐了21萬美金給我們,相較其他國家,金額實在不高,卻已佔了他們國民生產毛額的1%,但在台灣說到吐瓦魯,很多人還以為是吐魯番,面對氣候變遷,台灣是否應該更積極,不論認識或是協助島嶼國家,尤其台灣同樣四面環海。

中華民國使館是在吐瓦魯唯一的大使館,從大使到祕書,島民幾乎都認得出來,地圖上的台灣與吐瓦魯,距離7225公里非常遙遠,但吐瓦魯從1979年和我們建交至今從未變節。

台灣駐吐瓦魯大使蘇仁崇:「所謂邦交國,通常就是都是互相幫忙,我們有我們的需要,他們有他們的需要,互相幫忙。」

相較吐瓦魯的邦誼,非洲甘比亞和我國2度斷交後,在3月和大陸建交,國內興起「邦交無用」的討論,有沒有用,身處第一線的外交官,答案很肯定。

台灣駐吐瓦魯大使蘇仁崇:「在一般來講國家的定義,傳統國際法上面的概念,都是一定要有邦交國,所謂國際地位就是說,你的聲音被聽到,我們現在有的邦交國,事實上它在國際社會上幫你講話,也讓你的聲音可以透過她們被人家聽得到。」

除了是大使,蘇仁崇還有另一個身分─太極拳老師,學生是吐瓦魯的衛生部長。

吐瓦魯衛生部長馬努業:「要前往瑞士參加世界衛生大會,蘇仁崇大使特別來送機,在台灣新政府剛上台,兩岸關係敏感之際,只見馬努業把封面印有101的台灣資料放進公事包,邦交無用論,或許在此刻有了反證。」

台灣在國際舞台上一直舉步維艱,但在全球暖化急遽加速下,若能對氣候受災國投入更多的關注和貢獻,其實可以作為突破外交困境的側翼力量,而台灣也是島國,在面對氣候變遷的議題上,絲毫沒有淡定的本錢。

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吐瓦魯#邦交#土壤鹽化#蔬菜#農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1

0.0359

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