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制服至上】蚩尤畫高校女制服 精細考證當研究

記者 陳怡靜 / 攝影 林哲鴻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8 18: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從小到大,人人都穿過制服,共同記憶帶動《制服至上》系列走紅。但插畫家蚩尤回想起創作之初,困難可不少。蚩尤接受TVBS專訪時透露,國內當時還沒有類似的高校制服圖錄,取材訪談並不容易,「不管是學生、老師或學校,他們不知道我想幹嘛,感覺像怪叔叔,只差沒報警把我抓起來」。

2014年出版的《制服至上1》耗時2年取材製作,蚩尤與編輯團隊到處探訪北部中學並收集制服歷史背景資料,從制服鈕扣、裙子褶數、鞋襪規定到學號縫製方法等細細考究,好比北一女中小綠綠的黑褶裙是24褶,景美女中樂隊制服鈕扣有校徽,全都調查得清清楚楚。

初期為了觀察制服細節,他和編輯常帶著相機上街「搭訕」女高中生,除了制服穿法要夠標準,制服設計的細節也很講究。「褶裙『格紋』是大魔王!得先拍格紋特寫、放大再放大,仔細研究紋路怎麼排列出來,才能疊出正確的色塊與格紋,那真是地獄的時刻。」

整整5年來,蚩尤幾乎週週與女高中生制服為伍。過去他擅長描繪性感女體,但面對高中女生制服,這招卻完全不管用。高中女生青春無敵,他反而不斷自我提醒,「絕對不能引人遐想」。畫冊也堅守「四不一沒有」原則,「不燙、不染、不化妝、不戴首飾、沒有事業線」,緊抓青春清新氣息。

《制服至上1》前年出版一炮而紅,目前已授權日文版與韓文版。《制服至上2》透過10萬人次票選出南台灣最美制服,《制服至上3》則完成最後一片的中台灣拼圖。系列畫冊記錄近200套近代女高中生制服,在服儀規定正式解禁的今年此刻,也為台灣留下一片特殊風景。

◆ 延伸閱讀 → 專訪【制服至上】動畫手翻書 制服美少女「跑」給你追
◆ 延伸閱讀 → 專訪【制服至上】蚩尤快問快答:台灣最美制服是…… 

▲圖/蓋亞/自2014年起至今,《制服至上》系列已出版3冊,記錄台灣158校、近200套高中制服。

▲圖/蓋亞/《制服至上》系列已出版3冊,圖為《制服至上1》的北一女中制服與樂儀旗隊制服。

▲圖/蓋亞/《制服至上》系列已出版3冊,圖為《制服至上1》的復興商工制服。

▲圖/蓋亞/《制服至上》系列已出版3冊,圖為《制服至上1》的日治時期基隆女中制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制服至上#蚩尤#高中制服#插畫#漫畫#蓋亞#北一女#稻江護家#景美女中#復興商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0

0.0570

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