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齡駕駛=馬路新寶? 注意長輩十大怪異行為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8 17: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40

今年初公路總局宣布,從5月開始試辦高齡駕駛檢測,只要年滿75歲以上的「高齡駕駛」,每兩年駕照得更新1次,而且,在更新時必須通過認知機能的檢測,而未通過的高齡長者將強制收回駕照,這樣的強勢做法引起民眾討論。 

而日前在台中發生1位78歲的老翁誤踩油門衝撞超商事件,讓網友說「老人們根本是馬路新三寶」!高齡駕駛的安全議題再度躍上版面。但其實,高齡駕駛事故不僅反映出長者的認知議題,其中更藏有失智危機。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高齡駕駛意外並非單一個案,老齡駕駛最常打錯檔、踩錯油門或迷路等,這些意外往往影響不僅個人,也可能牽扯其他共同用路人的安全。

張自強理事長解釋,在台灣,「高齡駕駛評估」制度才剛上路,然而,在歐美與其他亞太國家,此制度已行之有年,如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等針對有失智症診斷的個案程度,有不同處置,像是輕度失智症,則轉介職能治療師做進一步完整的駕駛評估;而中重度失智長者,則是以保護長者與行人的安全為前提的考量之下,直接吊銷駕照。

失智症10大徵兆,不可不知:

1、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一般來說,我們偶爾會忘記東西放在哪、要做什麼事,但一陣子後就會想起,但失智症患者不同,他們忘記事情的頻率高,就算是經由家人提醒也無法喚起記憶。

2、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失智患者在規劃、執行計劃或在處理數字都可能出現困難。

3、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失智症患者對於原本熟悉的事務,開始遺忘或遺漏既定的步驟,如前陣子有個老媽媽煮年夜飯「走味」的新聞,失智的老媽媽在煮飯時,無法記得自己加了多少鹽巴,所以重複加鹽,孩子們發現年夜飯走味,懷疑媽媽有失智症。

4、對時間地點產生混淆感:失智患者會搞不清楚今年是西元幾年,嚴重時也分不清白天晚上,或是忘記自己身在何處,如何來到這裡,甚至會在自家周圍迷路而找不到回家的方向。

5、對視覺影像與空間有混淆感:

一般人可能因白內障而出現視覺障礙,但失智患者可能在閱讀、判斷距離遠近、決定顏色或對比上會出現困難,甚至可能會誤認鏡子中的自己是另外一個人,而覺得屋裡還有其他人存在。

6、言語或書寫表達出現困難:

如失智患者想不起來常用詞彙,甚至會用其它的說法來替代簡單的用詞,例如:「送信的人」(郵差)、「用來寫字的東西」(筆)等,部份患者語言理解出現困難。

7、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

失智患者常將物品放在不合常理或不恰當的位置,例如水果放在衣櫥裡、拖鞋放在被子裡、到處塞衛生紙等。失智患者於東西搞丟之後,無法回頭一步步尋找,且於找不到東西時常指控他人偷竊。

8、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如聽信成藥推銷廣告或借錢給陌生人、開車易發生交通事故或出現驚險畫面,過馬路不看左右紅綠燈等,穿著打扮可能不適合天候、場合或蓬頭垢面。

9、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

失智患者會突然間不想上班或拒絕參與社交活動,臨床上也常在電視機前坐好幾個小時、睡眠量大增的患者。

10、情緒和個性驟變:

如疑心病重、憂鬱、焦慮、易怒、口不擇言、隨地吐痰、過度外向、失去自我克制或沈默寡言、特別畏懼或依賴某個家庭成員等。

(資料提供:台灣失智症協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智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90

0.0742

0.2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