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脫歐刺激保守氣氛瀰漫 西班牙大選衝擊


發佈時間:2016/06/27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0:34

西班牙無政府狀態近半年,去年12月國會大選後,沒有一黨拿下絕對多數,經過協商還是無法組成新政府,因此相隔半年第2次重新選舉,沒想到這一次還是沒有一黨達到組閣門檻,投票率還降7%,但新興政黨的席次卻比上次增加,顯示民眾的心在轉向;同樣力圖改變的冰島,則是選出史上最年輕的總統,今年48歲是一名歷史系的教授,參選前毫無從政經歷,是一名政治素人,但得票率達到39%,贏過對手保守派的前首相奧德森,歐洲各國新勢力不斷竄出頭,一股革新的力量正在滋長。

同樣的選舉激情之夜以及勝利歡呼,西班牙半年來連續舉行2次國會大選,因為執政黨沒有拿下絕對多數的席次,各黨又拒絕合作組成聯合政府,無政府狀態持續近6個月,無奈只能再選一次。

西班牙總理,人民黨黨魁拉霍伊:「在艱困的時刻人民黨挺住了。」

重來一次卻沒有出現不同的結果,保守右派的人民黨同樣是第一大黨社會黨緊追在後,隔了半年4黨維持同樣的排名,而投票率卻直線下滑只有51.2%,比6個月前的58.2%掉7%。

我們可以黨支持者:「結果讓人不樂見因為情勢並沒有改變,不曉得接下來還會不會有協議,我真的不想再選第3次。」

席次上2大黨勢力卻出現微妙的消長,由總理領導的保守右派人民黨一口氣增加14席,但排名第2傾向反撙節的社會黨卻減少5席,民意似乎在轉向。

31歲選民(支持執政黨):「西班牙多數再度投給人民黨(執政黨)確認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們不要極端不要民粹,要的是明智溫和的政府能帶領人民渡過危機。」

這一次人民黨雖然拿下多數137席,但還是未達組閣門檻176席,就算和立場較為相近的公民黨合作席次依舊不夠,外界預料上一次拒絕共組聯合政府的第2大黨社會黨,這一次態度恐怕也不會改變。

社會黨黨魁桑傑士:「我們社會黨雖然想贏這場選戰,但我們並沒達成,我雖然不滿意,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左派的最大勢力。」

西班牙過去40年由人民黨和社會黨輪流執政,但在去年12月國會大選被新興2黨瓜分票源,尤其是號稱為年輕世代覺醒的「我們可以」黨,號稱反貪腐並發動反撙節遊行,晉升為第3大黨。

「我們可以」黨魁伊格禮夏斯:「執政黨必須警惕我們還在這裡,絕對不妥協,最終我們會打敗他們。」

冰島史上最年輕的總統誕生,「約翰尼森」慶祝勝選的這一天剛好也是48歲的生日,讓人意外的是約翰尼森是完全的政治素人,精通政治外交和歷史,但成就都在學術上,參選前毫無從政經歷就是一名學者。

CNN主播:「冰島人選了政治新人成為新總統,選民選了歷史系教授約翰尼森。」

約翰尼森打敗了政治老鳥保守黨的前總理奧德森,不只有政治經驗還當過央行行長得票率只有13%,卻有高達39%的冰島選民,現在寧願支持一位毫無政商背景的教授當總統。

冰島新任總統約翰尼森:「投票後第一件重要的事,就是要去法國看冰島和蘇格蘭的比賽(歐洲盃)。」

原因和4月的巴拿馬密件醜聞密切相關,先是冰島總理岡勞森因此下台,接下來總統夫人也傳出和祕密帳戶有關,讓已經擔任20年的總統葛林姆森決定不再參選連任,冰島人受夠了政客和商人。

冰島新第一夫人里德尼森:「我先生參選的平台是以正面、開放正向思考一個新開始,民眾似乎接受了這樣的訊息。」

沒有政客的官架子,冰島新總統照顧2個孩子親力親為,帶著老婆推著娃娃車去投票,太太是來自單純的加拿大小鎮和先生過著單純的生活,突然間從一般民眾變成冰島第一夫人,讓她始料未及。

冰島新第一夫人里德尼森:「我是因為老公和愛情才搬到冰島,我們在英格蘭讀研究所相遇,將近20年前在一場相親大會上我們的名字被選在一起,你永遠不知道命運會帶你去向何處。」

擁有有33萬人口的冰島,2008經歷金融危機倒債破產,經濟緩慢回溫預計經濟能再成長4%,但依舊有1/10的人困在債務困境,數萬人的房屋面臨被收回的命運,雖然冰島總統只有形式上的作用,但大選也顯示出冰島人力求革新的決心。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選舉#脫歐#奧德森#冰島#總統#約翰尼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74

0.1152

0.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