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蟻塚高2公尺 巴西熱帶草原奇景

記者 黃羿文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9/08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1/09/08 22:37

南美洲的巴西,有著一大片熱帶草原,進入乾季後,整整半年,通常是一滴雨都沒有,過去被認為是不毛之地,但研究學者近年來發現,這裡獨有的自然奇景和珍奇動物,像是草原間,有高達2公尺的白蟻塚,還有靠覓食白蟻維生的巨型食蟻獸。

土黃色的草原綿延不盡,巴西中部的高原,有著南美洲最大的熱帶草原,被列進世界遺產的艾瑪斯國家公園,就在這裡,初次來到這座國家公園,肯定會對這一座座小山,留下深刻印象,超過100萬座散不在草原間的高塔,其實是白蟻的傑作。

每座白蟻堆成的蟻塚,起碼就有上百萬隻白蟻,在裡頭來回穿梭,有著像是毛毛蟲般的身體,白蟻女王就住在蟻塚的總統套房裡,牠可是繁殖後代的重要角色,蠕動的白色身體裡,全是白蟻寶寶。

不過蟻塚外頭,牠們的天敵正在伺機而動,體型最多可達到2公尺長的巨型食蟻獸,朝著獵物緩緩靠近,藏在蟻塚的白蟻,就是牠的大餐,細長的臉,就是食蟻獸最大特徵,也是生物為了填飽肚子,不斷進化的成果。NHK主播:「牠有比人類敏銳40倍的嗅覺,一旦發現白蟻塚裡白蟻微弱的氣味,就會伸出長長的爪子,破壞白蟻塚。」

巨型食蟻獸將細長的嘴,伸進蟻塚後,長達60公分的舌頭,就是牠的秘密武器,能以每分鐘150次的速度瘋狂進食,舌頭上的黏液,更幫助牠一口氣,就能黏住10幾隻白蟻。NHK主播:「真的耶,巨型食蟻獸的舌頭前端,黏住好多白蟻,據說牠一天能吃3萬隻白蟻,哇,真是太厲害了。」

不過,白蟻的天敵可不只一種,還有另一種珍奇異獸,也是靠覓食白蟻維生,白蟻蟻塚下方,約50公分寬的大洞裡,就住著這種神秘動物,讓我們透過特殊攝影機,一窺究竟。NHK主播:「這是什麼?洞裡好像有生物,牠是什麼呀?這是被列入珍奇異獸的『犰狳』。」

全身就像穿上盔甲一樣,看來很像穿山甲的「犰狳」,屬於夜行性動物,晚上才會出來活動,白天則蜷縮在洞裡睡大頭覺,所以很少有機會拍到牠的身影。

睡覺時看來溫馴,體型不大的犰狳,全長也有1.5公尺,幾乎靠著堅固的爪子前端行走奔跑,和食蟻獸一樣,犰狳也有著一雙利爪,方便牠能破壞蟻塚,獵食白蟻,不過晝伏夜出的犰狳不易觀察,關於牠的生態,到現在都還藏著很多謎團。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白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8

0.0635

0.1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