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八仙塵爆一周年/塵爆周年 消基會提團體訴訟求償逾20億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7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八仙塵爆事件已經滿一周年,但是目前只有彩色派對承辦人呂忠吉遭到判刑4年10個月,八仙樂園的高層沒有人遭到起訴,家屬和受害者串聯起來,到立法院抗議,希望能夠討回公道,法扶和消基會也各自運作,希望能夠為受害者,盡快求償取得合理賠償金,像是消基會目前以集體訴訟的方式,為1百多名受害者集體求償,金額高達26億。

炎炎夏日,新北市的八仙樂園卻是大門深鎖,沒有任何遊客,因為發生塵爆事件之後,遭到新北市府勒令停業,就像死城。

記者李彥穎:「八仙樂園塵爆事件到現在1年了,到現在你可以看到八仙樂園現在是屬於停業的狀態,這麼大根的電線桿倒在路上,也沒有人清理,不過對於家屬們來說,最關心的還是司法什麼時候還給他們一個實質的公道。」

八仙塵爆傷者家屬:「點亮司法還我公理正義。」

就在塵爆事件一周年這一天,傷者、家屬自主串聯,來到立法院抗議,有些傷者至今仍然穿著壓力衣,緊緊包住燒傷的手腳皮膚,就希望找回該有的公平正義。

八仙塵爆傷者家屬王鈺琇:「八仙樂園這次辦活動的游泳池,它是在農地耶,農地根本就不符合建築法規,農地可以蓋游泳池可以蓋遊樂園讓孩子去玩。」

八仙塵爆發生之後,只有彩色派對承辦人,也就是玩色創意負責人呂忠吉遭到檢察官起訴,士林地院法官依照業務過失致死罪,判刑4年10月,而且還可以上訴,八仙樂園的高層包括董事長陳柏廷、總經理陳慧穎、行政總監林玉芬都獲得不起訴,另外還有配合辦活動的周宏瑋、硬體包商邱柏銘、呂忠吉的朋友沈浩然,以及特效人員廖俊明和噴撒粉塵的工讀生盧建佑全身而退,家屬不滿聲請再議,高檢署在2個月前發回士林地檢署再行調查,但是時間一天一天過,家屬還是等不到消息,倒是監察院在上個月通過糾正交通部和新北市政府。

八仙塵爆傷者家屬王鈺琇:「你是一個看起來像是合法經營的業者,可是實質上這是一個非法的。」

家屬認為既然監察院調查八仙樂園發生塵暴的游泳池屬於違規營業,觀光局和新北市政府有監督責任,那就代表八仙樂園有過失責任,期待檢察官能夠將八仙高層起訴,因為這牽涉後續龐大的求償金問題。

法扶執行長陳為祥:「八仙的部份現在留在地檢署,那這個也是家屬來講,最覺得應該要負責任的,也是唯一如果是業者裡面有能力可以來賠償的大概就只有八仙而已嘛。」

對於家屬和受害者來說,最實質的正義就是拿到合理賠償金,但律師分析,目前打刑事訴訟附帶民事求償,才能免繳訴訟費,前提必須起訴判刑確定,但現在一晃一年過去了,民事時效只有2年,家屬被迫轉為2種選擇,一種是自己出訴訟費用打民事官司,但以法扶估計求償總金額210億,訴訟費就要2億天價,另外就是從消基會管道,以消保法來打團體訴訟,這時可以免繳訴訟費用。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就第一波這1百多位的這個消費者,我們目前預估大概是求償的金額總計大概是20億以上。」

但不管求償順不順利,八仙塵爆事件凸顯的是從政府到民間,對於公安意外的態度,讓民眾失望。

立法委員段宜康:「從中央到新北市沒有一個官員,或者承辦人因為行政的疏失,受到行政的調查跟處分。」

立委一連串大哉問,點出目前政府問題,但如果司法調查,家屬求償都已經這麼困難,我們又怎麼能相信政府已經做好準備,不讓下一次意外發生呢。

圖/TVBS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塵爆#八仙樂園#賠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0

0.0448

0.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