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消失中的國家 吐瓦魯

記者 李洛梅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7 20: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5:53

受到地球暖化、極端氣候的衝擊,在太平洋的島國感受尤其劇烈,像是吉里巴斯已經向斐濟購買土地做好集體遷徙的準備,但吐瓦魯人對土地有更深的依戀,我們的採訪團隊訪問了包括吐瓦魯國家檔案圖書館的館長、海事學校最年輕的學生,當地傳統運動Ano的MVP最佳球員,以及在吐瓦魯最有名的樂團Underkava的主唱,一起來聽聽他們心中的吐瓦魯。

吐瓦魯國圖檔案館長Kana Lomi:「我是Kana Lomi,現在是吐瓦魯國家圖書館以及檔案館的代理館長,我在這裡工作超過8年了,我必須要匯積知識不只為了我自己還有我們的下一代,他們才能知道歷史的重要,我也要讓大家知道如何保存紀錄紀錄是很重要的,下一代才能夠把知識繼續傳遞下去,文化就是我們的價值民俗和傳統是我們的核心價值,必須保存下去才能夠向世界展示我是誰。」

吐瓦魯海事學校學生M. Sosene:「我要當一位水手,出國工作周遊列國成為偉大的船員。」

吐瓦魯海事學校老師:「現在在學校學習海上救援、防火以及處理船上的緊急事故,絕對不能背對著火,永遠面對它再向後退。」

吐瓦魯海事學校學生M. Sosene:「我的夢想是能去看世界,體驗和吐瓦魯不同的生活,土地不斷流失是我最擔心的事,我不想要我的家園消失,我是Moses Sosene我希望能看見世界,但有一天我還是會回家。」

Ano球員Tele Siamua:「Ano是吐瓦魯的傳統運動,球就是頭的象徵,所以在玩的時候球要一直在空中傳遞不能掉到地上,如果球(頭)掉了就像是不尊重人一樣,這是Ano的由來,因此不論這顆球有多重都要握緊,背後的意義就是一種尊重,我們要把Ano傳給我們的下一代,我的名字是Tele是MVP最佳球員,Ano是我最喜歡的運動,我希望我的孩子們未來也能在這塊土地上打球。」

Underkava主唱Puava Puava:「吐瓦魯音樂是我們表達自己的方式是島嶼的一部分,我們可以感受到這片土地的靈魂,我是Puava Underkava的主唱,音樂是我們文化的一部分,只要大家聚在一起擊桶子、敲瓶子也能玩音樂然後跳舞,這首歌叫Saka I Te Tai意思是在海中跳舞,歌詞鼓勵孩子了解不要汙染海洋,他們就能在大海裡跳舞,音樂是吐瓦魯的靈魂跟我們一起與大海共舞。」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球暖化#極端氣候#吐瓦魯#An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4

0.0441

0.1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