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英公投脫歐!全球股災英鎊急貶13% 31年新低


發佈時間:2016/06/24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18

英國脫歐引發全球股災,英國一開始就重挫超過7%史上最大跌幅,法國同樣跌了近8%,德國更慘暴跌9.9%,稍早的亞洲股市最早受到脫歐衝擊,日經指數慘跌近8%,大陸、香港和南韓也通通應聲下跌,匯率市場同樣波動,英鎊急速走貶跌幅一度達到13%,創下31年來新紀錄,投資者避險情緒高轉向買進日幣,導致美元兌日幣一度破百元大關,創下2年多高點,財務大臣馬上召開記者會表示必要將出手干預。

手頭有英鎊現在真的是要大失血,英國脫歐公投英鎊跟著坐雲霄飛車,台灣時間7點兌美元還有1.48,到接近中午幾乎確定脫歐。大幅走貶來到1比1.3,跌幅擴大到13%,創下31年新低紀錄。

日本投資研究機構神田卓也:「市場對脫歐的結果感到相當意外,為了避險開始買進日圓並賣掉英鎊。」

市場急脫手英鎊,接著全部流向避險貨幣日圓美元兌日幣一度破一百大關,來到2年7個月的高點,日圓升值恐怕重創出口,財務大臣麻生太朗表示必要將介入干預。

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目前外匯市場極度緊張,為了不讓情勢繼續緊張,我們緊密關注外匯市場,如必要將採取措施。」

英國脫歐讓市場大感意外亞股首當其衝,日經指數開市不久便下滑2.9%,接著跌幅擴大收盤達到7.9%,16年來最慘的數字。當中期貨還啟動熔斷機制暫停交易10分鐘,英國脫歐顯然為日本經濟帶來深刻衝擊。

日本投資研究機構神田卓也:「如果只是英國脫歐這一個問題,對全球經濟不會有太大影響,但如果擴大影響歐盟和歐洲各國,可能導致全球(經濟)衰退。」

南韓首爾綜合指數收盤也坐溜滑梯掉了3.09%,創下4年最大跌幅,財政部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應對事宜。

南韓主播:「南韓政府誓言盡一切手段穩定市場。」

相較起來大陸受到的影響似乎沒那麼大,上海和深圳股市跌幅都在1%,香港恆生指數則是劇烈震盪,下午4點跌幅將近3%。

智易東方證券CEO藺常念:「香港股市受到打擊,恆生指數開市慘跌386點,英國銀行包括匯豐還有渣打,開市股價都下跌超過3%。」

英國人決定和歐盟分手,將衝擊最大的產業之一汽車業。

CNN財經專家羅曼斯:「豐田通用和BMW都警告反脫歐,會傷害出口業和全英蓬勃發展的企業。」

英國是歐盟第二大汽車製造重鎮,超過75%都是出口,有超過半數都是賣到歐盟國,當中包括許多日本車商,豐田、日產、本田也都以英國當大本營將車子銷往歐洲。但現在英國要脫歐,將總部設在這裡的外國車廠,都將面臨高達10%的進口關稅,大幅增加的成本將成為一道難以跨越的高牆。

日立製作所社長東原敏昭:「其他歐盟國會不會也想脫歐,歐洲如果變得不穩定那很恐怖。」

不只是外國企業,對這間英國本土公司來說,和歐盟來往多年,零件有的從德國生產有的來自瑞典,脫歐之後關稅將一層層加上來,銷售將難以和其他歐盟國競爭。

英國製造商詹金斯:「就關稅來說簡直就是惡夢,進出口價格受衝擊,對經濟來說是一場惡夢。

除了高漲的關稅,英國和歐盟國的貿易協議也通通要重談,恐怕將導致企業出走潮。還要面臨失業率飆升和經濟衰退的危機,包括國際貨幣基金和美國聯準會。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有段時間(脫歐)將對金融市場造成波動,對經濟有負面的影響。」

都對英國脫歐顯出了相當的擔憂,有專家預估英鎊還會繼續貶值,美元對英鎊將來到1:1.2,接下來的2到3個月的歐洲股市,下跌幅度甚至可能達到20%,才剛走出公投脫歐的第一步,市場顯然反應十分激烈,真的和歐盟分道揚鑣,全球經濟恐怕還會再雪上加霜。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英國#公投#脫離#歐盟#經濟#股市#衰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6

0.0756

0.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