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爭什麼?1張圖秒懂空服員罷工原因


發佈時間:2016/06/24 17: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7:05

華航空服員突襲罷工,他們說提出7大訴求,想爭取的只是「最基本的權益」,因為他們的工作是24小時「輪動排班」,但公司在6月1日,片面更改報到處和工時計算方法後,很容易休息不到12個小時就又要上班。例如有空服員飛凌晨5點的班,去一趟泰國,回到台灣後時間可能已經是下午4到5點,吃飯、休息睡覺時間都不夠,隔天凌晨2點多可能就得起床,準備上班,批評長期下來,根本變成惡性循環。

華航空服突襲罷工,他們爭什麼?過年桃機人潮擠爆,空服員想休假得用搶的。

華航空服員:「我2月去年我可能只有只休7天或8天,而且我除夕到初五那天,這一段時間我可能只有休1、2天,我其他全部都是在上班的,也沒有雙倍薪水,跟一般薪水一樣。」

看著別人二月休14天,而他們要的是,除了越洋航線外,全面回歸「勞基法」保障。

颱風來了受困國外機場,不只乘客、機組員也回不了台,地勤得安撫乘客,而空服員也隨時待命準備,但你知道,這段時間空服員不算工時嗎?

華航空服員:「曾經碰過在颱風天的時候值勤,公司一直沒有辦法決定,要不要取消這個航班,就把組員全部叫到機場去待命,甚至上飛機,做了飛行前的準備之後,飛機突然說要取消了,然後空服員全部直接回家,當天完全沒有薪水可以算。」

爭什麼?就希望公司,能保障年休123天、月休8天、季休30天,因為新制度將原本空服員,在起飛前140分鐘,松山或桃機擇一報到,飛機回國靠橋後60分鐘報離的規定,改成起飛前90分鐘報到,靠橋後30分鐘報離,看起來是晚點上班,早點走,但其實真正工作時間沒變,就壓縮了他們的休息時間。

華航空服員:「我們的工作是24小時在輪動的,所以說我們的工作時間,計算我們休息時間,又是跟 工作時間有關,我們工作時間長,休息時間也就要長。」

因為根據,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空服員一天工作時數8小時以下,得休10個小時,8到12小時得休12個小時,一旦工時超過了12小時,就必須讓他們休滿24小時,但是像飛金邊、長春或曼谷,當天來回,飛行加地面作業時數,幾乎都落在12小時的工時界線,而當華航6月1日強制要求空服員,晚一點點報到,早一點點走,就能讓空服員在離班12小時之後,再排他繼續上班。

華航空服員:「早班回來我很累,我馬上就要睡覺,但是晚上醒了之後,(看到)公司還是排一個特早班,我晚上根本就不能睡覺,我就只能硬著頭皮去,一直撐到上班完然後隔天再回來。」

一般上班族固定時間上下班,或許無法理解,華航空服員上班時數和休息時間的連結,但對他們來說,要爭取的只是不要超時工作,休假不要被變相剝削最基本的權利。

首圖製圖/鄭勝元、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華航#空服員#罷工#訴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5

0.0471

0.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