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9天內2列車出軌 專家:須補足養護人力


發佈時間:2016/06/23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6月在19天內接連發生2起台鐵出軌意外,6月4日說是軌道溫度過高,22日目前台鐵研判是軌道的養護工作沒做好,將對6人進行懲處,雖然台鐵表示6月底前將完成全台的軌溫偵測器,但因為目前還沒有自動警報功能,還是得靠人力監測,專家也指出,台鐵的道班工人力不足,也是導致軌道養護工作不良的主要原因。

民眾:「裡面有人耶!剛是有看到冒煙很多。」

6月22日下午2點49分,從左營站開往花蓮的台鐵307次自強號,在富源到光復間發生出軌翻車意外,造成2人受傷,而同個月4日中午,台鐵一班莒光號在花蓮東竹到富里間,同樣發生出軌事故,僅僅相隔19天的時間,台鐵列車就在東部,接連發生2起出軌意外,第一次將事故原因歸為鐵軌太高溫,而這次在事後,初步研判是養護工作沒有做好,也將對6人進行懲處,就專家看來,也認為鐵軌本身的品質就是最大疑慮。

台鐵暨國土規劃常務理事吳易翰:「像它斷掉的地方,它缺口太齊,那缺口太齊有2個原因就是說,它有一個很大的力量,突然就把這個鋼軌切成兩半,或者是說,它那個地方它可能是本來就是一個結構的弱點,結構的弱點它有可能是說,它之前是焊接點。」

不過其實為了避免意外事故發生,台鐵對於軌道也早已有特別設計。

記者曾奕慈:「為了避免天氣的影響,導致鐵軌熱漲冷縮,在長軌路段還會有這樣子的伸縮接頭設計,避免因為天氣太熱或是太冷,導致鐵軌變形發生意外。」

八堵工務分駐所工務員林世祥:「它太冷的時候它會往後縮,太熱的時候它會往前延伸,在長軌地段的話,很容易造成鋼軌挫屈變形。」

分駐所的工務員也表示,對於鐵軌的巡查他們也從不偷懶。

八堵工務分駐所工務員林世祥:「我們這個都每個月做定期的自主檢查表,我們每個月都要做,我們平常都會有路線巡查,我們都會定期的檢查鋼軌要扣件還有螺栓。」

台鐵人員:「直接把它黏在鋼軌的腹部,然後連接到電腦去。」

為了隨時監測鐵道的溫度變化,台鐵也預計在6月底前完成全台的軌溫偵測器。

台鐵人員:「我們現在已經開始進化到盡量跟日本同步,現在這裡24小時,你要記錄看1分鐘或者是10分鐘,由你自己決定,目前我們的環境溫度是34.2度,在這邊,它這個機子能夠測2種溫度,就是說T1跟T2。」

不過這樣的監測器,目前沒有自動警報功能,終究還是得靠人工從電腦監測,加上鐵道的維修養護工作無法全機械化,也得依靠大量人力,就軌道養護工作來看,人力應當有1993人,但目前卻只有1162人,足足少了831人,以全台1千1百多公里的軌道來計算,平均將近1公里只有1位道班工,顯示人力大大的不足。

台鐵副處長彭明光:「人力不足,我們現在有發現到,我們也利用一些特考來補足這些人力,我們現在因為很多,一些都用機械化,比較不用人力,所以說可以吸引那些,一些他們道班人員共同參與這個工作。」

說是勞力部分減少,但道班工的職位畢竟是裡頭最吃力不討好的,起薪3萬4,作息卻得日夜顛倒。

台鐵暨國土規劃常務理事吳易翰:「那你說你真的是晨昏顛倒,又是一種重度,勞動強度相當高的工作,那台鐵對於這樣子高強度的工作,他也沒有特別去盡量給予比較好的待遇,或者說升遷的機會。」

現階段台鐵的道班工,平均年齡40多歲,聽起來好像沒什麼問題,但其實員工要不就是剛出社會,要不就是即將退休,技能無法順利傳承,經驗也呈現斷層,像這樣缺乏人力的現象,軌道品質的維護當然也容易產生問題,專家還認為,應該成立獨立檢察機構,才能確實達到監察效果,所以如何補足養護工作缺乏的人力,同時建立具有公信力的監察制度,將是台鐵在這2次意外中,最亟需面對的問題。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鐵#出軌#意外#養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47

0.1483

0.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