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整治低頭族 南韓首爾交通號誌貼地


發佈時間:2016/06/23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7:21

南韓的智慧型手機普及率全球第一,幾乎人手一台低頭族也特別多,也因此頻頻引發交通事故5年間意外飆漲2.5倍,為了整治這個問題,首爾首開先鋒將交通標誌設置在馬路的地面上,讓滑手機的民眾能夠直接看到地面的警告標誌,大大小小設了300個,成效還有待檢驗,在德國也為了猛盯著螢幕的這一群路人,則是將交通號誌燈設置在地面上,紅燈一閃一閃提醒低頭族有電車通過,一顆要價不斐高達一萬歐元,民眾質疑太貴,也批評是變相的鼓勵低頭族,繼續低頭走路;另外比利時、泰國和大陸也都設置了手機專用道,現代科技持續改變人類的生活。

街頭測低頭族注意力地貼汽車圖一踩就響,邊走邊滑手機對周遭情況視若無睹,南韓低頭族有多誇張來進行街頭實驗,一腳踩上地板的汽車圖,發出叭叭的喇叭聲,一連好幾人都是看著手機,腳跟著踏進陷阱裡,等到發出聲音才後知後覺踩到車啦,不只是年輕人低頭,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南韓上班族下班後每天平均還要花1.5小時用手機工作,專注在螢幕上遇上突如其來的意外常常發生危險。

南韓主播:「邊打電話邊穿越馬路的女士,完全無視車輛直接被撞。」

為了喚起低頭族的安全意識,首爾市政府新加裝300個警示低頭族的交通標誌,人行道的圓形標誌,提醒民眾別邊走邊玩手機,馬路邊也有警示標誌要民眾小心注意來往車輛,但如果頭完全不抬起來,恐怕連看的機會都沒有。

南韓民眾李小姐:「有時候看手機沒注意到紅綠燈,我也覺得很危險,將安全標誌設置在路邊或地面我想應該有用。」

南韓的智慧型手機普及率,超越英國美國以色列是全球第一,因此低頭族玩手機發生的交通意外也逐年攀升,從2009年的不到500起,到2014年一年就上升到1100件,5年飆漲250%。」

南韓民眾李小姐:「有好幾次我來不及停下來,車子差點撞到我,我知道過馬路玩手機很危險,但很難改。」

交通號誌燈地面閃德為低頭族貼心設計,在德國低頭族們同樣常常忽略眼前的交通號誌,直接過馬路險象環生,政府出了新招,一閃一閃的交通號誌燈被設在馬路邊,即使視線盯著手機也能用餘光意識到紅燈亮起,電車即將進站。

德國學生麥克斯.葛魯伯:「我覺得有改善,對那些一直看手機的人很有用,一般的交通號誌容易被忽視。」

但這一盞地面的交通警示燈要價不斐高達1萬歐元,更遭到某些民眾質疑,這樣一來是變相鼓勵低頭族。

德國民眾:「我覺得蠢斃了,走路居然不看路,低頭族完全不注意周遭情況。」

包括德國在內,一份對法國、義大利、瑞典、比利時,六大城市進行的調查,發現在1萬4千名行人當中,有17%走路都在使用智慧型手機,輕則撞到人,但因此引起的交通事故成為歐洲各國的新課題。

彭博社主播:「這又是另一個科技改變人類行為的例子。」

在比利時最重要的商業區,第二大城安特衛普,當然也少不了繁忙的低頭族,因此特別設置了簡訊專用道,兩條白線框出一條走道,地板上寫著Text Walking,不只是室外室內也有減少人撞人的機會。

比利時民眾:「有了這條簡訊專用道就不怕撞到人,即使撞了就能認識新朋友。」

類似專用道更早出現在中國大陸,重慶設置第一條手機人行道,一條路分成兩邊,其中一邊將手機畫斜線禁用讓民眾快速通行,要滑手機的只能走靠馬路的另一邊,但這樣的設計卻沒有太多人領情。

大陸民眾:「要玩手機我也是隨便走,玩手機應該走裡面,專用道靠公路邊不安全,應該裡面才安全。」

在泰國曼谷的一所大學中也有類似的手機專用道,讓趕著上課的學生不會和低頭族同學撞著正著,雖然設計是為了防止意外,但走路還是抬頭多注意路況才是安全上策。

示意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低頭族#交通號誌#交通事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8

0.0403

0.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