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暴雨下不停 擋土牆下水道都該大體檢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洪榮斌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3 19: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最近午後暴雨不斷也造成許多災情,像是三峽就有擋土牆坍塌帶走2條人命,雖然是私自搭建,沒有經過設計才發生意外,但在極端天氣越來越頻繁的情況下,這些設施該如何來個大體檢呢?專業技師就說一個好的擋土牆,必須經過地質分析,將地錨打入穩固的岩石層,更要確保擋土牆的排水暢通,而負責都市排水,下水道工程的水利局也表示,最近時雨量時常破表根本超過設計標準,若是強降雨成了常態,恐怕政府得好好思考如何從都市的整體規劃改善。

因為大雨造成擋土牆坍方,被壓住的藍色小貨車,外觀嚴重變形更釀成2死意外,也讓人注意擋土牆的安全性。

新北市府農業局簡任技正洪勝雄:「我們會定期的請公所定期去巡視,相關的水保設施,當然包含了邊坡擋土牆,還有我們會定期的抽檢比較大型的設施。」

秀出手機螢幕,每逢豪大雨就得繃緊神經,因為事前預防不能不做,像新北市瑞芳山區的義方國小,最近才進行了擋土牆的修補工程。

中華民國大地技師公會理事長周揚國:「就是把它原先的混凝土打掉,打掉了之後我們用蓋子蓋起來,這面20年歷史的擋土牆之前就有破損紀錄,特別需要觀察勘驗。」

碰到水就鈴聲大作,也讓專業技師了解地表下的水位高度,而透過鑽探孔也能做事前的地質分析,咖啡色的都是泥土,含有顆粒的則是有土也有碎石,黑灰色的才是穩定度高的岩石層,以這面擋土牆來說,重新打入地錨比原本的還要深,真正打到岩層,而外露的卡榫也重新做防鏽設計。

中華民國大地技師公會理事長周揚國:「在錨頭的部分避免它鏽蝕,不是用混凝土去包起來,那是用一個鍍鋅的罩子裡面去灌防蝕油,那麼日後有任何維修需要的時候,我們可以隨時去把它打開來去檢測。」

但政府人力有限,舊有的擋土牆民眾不妨自主檢查,像是孔洞是否有泥水滲出,擋土牆附近是否有異常的水流出現,或是地錨卡榫是否有鬆落,這些都是擋土牆快擋不住的跡象,但除了牆面倒塌,近來的暴雨也讓路面瞬間變河流。

記者詹舒涵:「最近午後時常會有,午後雷陣雨發生的一個情況,而記者所在的位置是安康路的2段,現在看起來路面非常的正常,但是上個禮拜的一場暴雨,卻讓這邊成了像河流一般,車子開過去簡直是在泛舟。」

轟隆作響的雷聲夾帶大量降雨,雨水簡直像用灌的,幸好只淹到輪胎沒有造成損害,但這種下雨即淹水的情況,最近真的有些頻繁,難道排水系統出了問題?新北市水利局就表示,其實每個月都有替下水道進行檢查。

記者詹舒涵:「透過TVBS的鏡頭我們來到下水道,而這邊溫度算是還好,並不是非常的熱,那可以看到下面就是有水,而這邊非常辛苦的工作人員,他們每個月會在這邊做一次例行性的檢查,而5到11月份是防汛期,將會增加到一個月2次,而如果颱風來臨的時候,還會再額外增加一次的檢查。」

工作人員定期巡視清除下水道淤泥,並且監測水位高度,另外還得檢查水孔是否有堵塞情況。

新北市水利局股長林俊宏:「這個是我們道路側溝連接到下水道,很重要的一個連接水路,如果這個連接通道、連接管,如果堵塞的話,我們的路面就會淹水。」

水利局表示,下水道建置都算足夠,但畢竟水道能疏通的水量,依據不同地區有不同上限,通常時雨量達到每小時40到50mm,就已經達到警戒值,但最近的午後強降雨,通常都遠超過水道負擔。

新北市水利局股長林俊宏:「都市的土地太貴,所以我的下水道尺寸不能無限制的做更大,所以我們只能在一定標準以下,我們是一定不會淹水,一定標準以上,我們就只能說這是天災了。」

地面加強土石穩固,地下維護水流暢通,但當暴雨不斷的極端氣候成了常態,現有設施難以應對之時,小老百姓的身命財產安全,還是要看政府未來,如何對整體都市做出通盤的規劃和檢討。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擋土牆#暴雨#下水道#地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6

0.0509

0.1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