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要對朋友做的3件事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3 18: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朋友不是看誰先認識的比較早,而是看誰會留下來的比較久。」網路專欄作家冒牌生本名楊立澔,出了4本書,粉絲團人氣累積70萬人,發生過抄襲等問題,目前是個克服重重訕笑與困難的夢想家。

「其實真正把友情搞複雜的因素,不是年紀也不是錢,而是人。」他表示,常有人說年紀越大越難交到真心的朋友,或是友情談到錢就不單純了。他有位很久沒聯絡的朋友,突然丟出「晚上約吃飯」的訊息,就讓他情緒有些複雜煩躁,覺得備感壓力,充滿無力與無奈感。

他指出,像從事保險、傳直銷的朋友,常藉著閒聊並邀請參加體驗,接著再經由體驗推銷或規劃產品。「雖然感受到朋友的好意,也很容易有人情壓力。」有些原本無話不談的朋友,後來卻變得無話可說,那麼應該要爭取繼續維繫這段友情,還是看淡、看開?「有些人值得用生命去珍惜,而有些人就讓他默默遠去。」

不管是愛情或友情,一段關係劃上句點的時候難免惆悵。「隨著時間流逝,現在我已經不會為了當年的幾句話感到不開心。因為那些一起渡過的時光真實存在,曾經的陪伴也絲毫不假,這樣就足夠了。」他認為,「真正的朋友不是陪你吃喝玩樂的人,而是在你迷途犯錯時,一下把你打醒的人。」

他的新書《成年禮:給不再是孩子,卻還不是大人的你》是寫給青少年到後青春期的「成長求生指南」,並整理出對朋友最好不要做的3件事。

1.不要重複告訴他看開。太多人聽過「看開一點」,但能做到的人太少。太多的同情會讓人覺得自己很悲哀的荒唐,傾聽與理解,是修補一個人內心傷痕最棒的良藥。靜靜地坐在朋友身旁,或者主動聯絡對方,都比「看開」更能釋放脆弱與解除心防。

2.不要只說人生大道理。當你跑步跌倒的時候,想聽到的是「別人都不會跌倒,你為什麼會跌倒?」還是一句簡單的「還好嗎?痛不痛?」這個道理很簡單,卻很容易被忽略。人生大道理可以適度,但不是百憂解,大道理只怕把人越推越遠,讓壓力導致無處宣洩。

3.不要想替他解決問題。世界上許多事情不是非黑即白,更多是灰色地帶。朋友能做的,就是多多關心身邊那些天天在笑的人,他們其實很需要人陪。懂你的人絕不會因為那些有的沒的否定你,但你必須先肯定自己。

身為網路紅人,他在臉書回答了數百封網友來信,遇過各式各樣的問題,有失戀分手被拋棄、成績跌落谷底、遇到造謠污蔑被抹黑,或認為人生沒有曙光,看不開想一死了之等。他嘗試講道理、勸對方放下、用軟的或硬的各種方式,甚至還試過不再回應...,後來經驗多了,「所有的豁達都是用惆悵、淚水還有時間換來的。」

「世界有太多雜音,你可以傾聽,但記得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做出選擇、勇往直前,不要被雜音淹沒而後悔。」他強調,「生活不是看別人怎麼過,而是看你自己想怎麼過!」(照片/時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冒牌生#成年禮#朋友#海賊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0

0.0830

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