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5倍!炸鹹酥雞未裝抽油煙設備 罹癌風險高

記者 杜蘊潔 / 攝影 徐記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2 1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炸鹹酥雞的攤販恐怕要小心,因為國內有專家研究發現,油炸甜不辣及鹹酥雞的業者,罹癌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5倍,也因為這種工作場域下比較不會有專業的抽油煙設備,因此也比在速食店或中式餐廳的工作人員來得高,這是因為炸東西時所產生的油煙,含有PHA及醛類等致癌物質,容易因此罹患肺癌或肺腺癌!

蛋液順著漏勺流進油鍋吱吱作響,同時飄散一股濃濃的油煙味,乍聞是香氣,但聞久了,恐怕一般人都受不了。

市場攤販:「炸3、40年了啊,(都這樣炸不用抽油煙機)不用啦。」

老師傅一炸就是30年,可能是嫌太熱不戴口罩,都在室內油炸也不怕油煙,另外這位專賣炸土魠魚酥的攤販,每天也要在這種油炸環境下工作至少6個小時。

市場攤販:「有時候我會戴口罩還有戴頭巾。」

但專家研究發現,炸東西沒有防護沒有濾除油煙設備,罹癌風險比一般成年人高出15倍這麼可怕。

高醫大公衛系副教授彭瓊瑜:「戶外它的擴散可能稍微好一點,可是我們發現,其實(致癌物)濃度還是滿高的。」

油煙中會產生PHA及醛類等致癌物,專家說像速食店或中式餐廳負責煎炸的員工致癌危險度比一般人高出3倍,但一般攤販賣鹹酥雞或炸甜不辣沒有通風設備,致癌危險度更比一般人多約15倍左右。

高醫大公衛系副教授彭瓊瑜:「我們發現說在所有肺癌的話呢,中餐的烹調技術士他領有這個證照,大約5年以上的這群人,他的肺癌(風險)是2.12(倍),肺腺癌是2.26(倍)。」

如果再拿常中餐廚師來跟一般人比較,罹患肺癌的風險多出2.12倍,肺腺癌則是2.26倍,可能與中餐廚師常暴露在煎炸油煙場域工作有關,所以專家建議盡量減少出入有油煙的環境,不得已也應該要增加抽油煙設備,減少油煙對健康造成的危害。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油煙#鹹酥雞#致癌物#肺癌#肺腺癌#抽油煙設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6

0.0322

0.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