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法魯加城你來我往 伊軍趕走IS重掌控


發佈時間:2016/06/21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接下來我們共同再次FOCUS一個全球公民一起承擔的人道責任,「難民現象」。今天的新聞點是這世界上難民人數的新數字出來了,現在全球難民人數6530萬,換算每113人裡就有一個人是難民,同時也相當地球人口的1%,這麼多因為種種壓迫,無以維生的人們當中,62%的難民留在本國受苦,另外想辦法出逃同樣艱苦的難民占32%,這裡面有半數是小孩子,遭遇失學或是家庭破碎的命運。以難民增加的速度來說,目前全球以每24分鐘增加一個難民的情況惡化,因為以下這些國家的戰亂無解。中東巴勒斯坦難民數最多500萬人以上、敘利亞內戰五年製造難民490萬人、阿富汗有難民270萬人,還有非洲索馬利亞的難民110萬人,很多觀眾越看這些報導越覺得無解,但是關注是了解的第一步,而了解才能期待轉機降臨,一起來看下面這則報導。

伊拉克軍隊在重點大城法魯加和極端組織ISIS激戰,成功控制了市中心,但也造成大批難民舉家逃命。

伊拉克士兵:「平民們生活很困難,疲乏又缺乏食物和水。」

多達8萬4千人逃離了戰場,卻進入了另一個人間煉獄,在周圍的臨時避難營,同樣面臨沒水沒食物,又沒有醫療用品的窘境,當地氣溫狂飆到攝氏40度,不少人因為曝曬脫水而昏倒,志工團體雖然到場幫忙,但能力有限一天只能提供每人3公升的水,根本不夠用。

挪威難民事務委員會山柏里:「我們非常擔憂,我們在說話的這個當下,就有上千人沒有帳棚沒遮蔽處。」

法魯加距離首都巴格達只有50公里,但伊拉克政府卻沒有派坦克車來送水,挪威難民事務委員會緊急請求,伊拉克政府和聯合國出手給予幫助。

挪威難民事務委員會山柏里:「現場的情況不斷惡化,除非援助在之後幾個小時趕到,最慢也得在幾天之後到,不然很多難民就會死。」

6月20日是世界難民日,聯合國難民署公佈的一份最新數據顯示,2015年難民數字來到史上新高,總計有6530萬人,其中一半是沒有父母陪伴的孩童,全世界每113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被迫逃離家園或淪為難民,正是因為包括阿富汗和索馬利亞等地,舊的衝突未化解,在烏克蘭敘利亞和葉門等國家新的戰亂又起,但政治協商和人道救援,卻完全跟不上難民增加的速度。

聯合國難民署駐黎巴嫩代表:「人道救援可以幫最無助的難民,負擔部分生活的需求,但我們沒有能力幫每個人付房租、幫每個人付電費’幫每個人付水費,因此有一大部分的都在掙扎受苦當中。」

逃離戰火的民眾,每個人身上都有一段心酸沉痛的故事,在敘利亞土耳其邊界臨時安置所的,這位敘利亞母親丈夫去年在阿勒坡被空襲炸死,今年4月又親眼看到自己的女兒在ISIS空襲之下喪命。

敘利亞難民:「我閉眼後再睜開,她就消失了,我發現她躺在血泊之中,我的女兒看起來像天使一樣。」

正如六千多萬的難民一樣,日子難過卻還是要過下去,在這裡很多難民小朋友都在戰亂中失去父母,他們每一個人也都在努力長大對未來也有夢想。

難民小朋友:「我的名字是哈吉,我的夢想是當飛行員,我的名字是阿雅亞當,我想要當美髮師,我叫是蜜雪兒穆罕默德,我想當地理老師,這樣能阻止敘利亞邊境被改變,我的名字是夏文,我的夢想是當超人這樣才可以拯救敘利亞。」

稚齡的小孩對未來還有憧憬,但對年紀再稍微大一點的青少年來說,現實生活的壓力已經讓他們沒有作夢的空間,敘利亞這名今年12歲的難民,被爸爸派到黎巴嫩找工作學做黑手,才能負擔一家9口的生計,他一個星期工作至少48個小時,卻不知道自己能夠領到多少薪水。

敘利亞難民:「我覺得我現在長大了,進入社會看到了這個世界,沒錯我一開始很害怕,因為我必須離開父母,離開這世上我唯一熟悉的親人來到黎巴嫩工作。」

在黎巴嫩的敘利亞難民超過150萬人,但是黎巴嫩政府去年修法之後,讓難民申請合法居留的可能性幾乎變成零,對難民來說保命之後還要求生,讓孩童失學做黑工是基本求生的方式之一,充滿了無可奈何。

圖/半島電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難民#戰爭#敘利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6

0.0459

0.1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