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存老本多運動 失能長者女性較男性多

記者 陳宥蓉 / 攝影 吳迪叡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1 19: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1:49

人口老化問題越來越嚴重,其中失能長者比率也占了不少數。根據衛福部調查,失能率中的女性多於男性,除了女性平均壽命比男性多出5歲,還有女性到了更年期會有骨質疏鬆跟退化性關節炎的狀況,增加失能風險,醫生也說,在年輕時多運動增加肌力訓練,就可以降低失能情形發生。

長者聚在一起玩疊疊樂打發下午時光,國人生育率低,長者照護問題逐漸浮現。衛福部調查,今年65歲以上失能長者約有50萬人,數字會逐年倍增,然而失能率中,女性則多於男性。

75到84歲的長者女性失能率比男性高出5個百分比,到了85歲以上,女性失能率比男性高出17個百分比,差距拉更大,除了女性壽命較長之外,醫生說還有這個原因。

骨科醫生楊卿潔:「骨質疏鬆是一個很隱性的殺手,那另外一個就是關節炎會造成女性的失能,再一個方面就是女性的肌力比較不夠。」

醫生表示,年輕時多做肌力運動,像是重訓可以增加肌肉量,中年期也要養成運動習慣,每週3到5次共50分鐘的有氧加肌力訓練。

骨科醫生楊卿潔:「一般我們的鈣片的攝取都普遍不足,所以一般的話建議可以吃500毫克到750毫克。」

而調查中也發現,照顧失能長者的重要度兒子占比最高,再來是媳婦、女兒和外籍看護則占比較少數。

民眾:「自己照顧長者兄弟輪流照顧,也是給外勞就是請看護就對了。」

降低老年失能機率,年輕時就要存老本,多運動,養成良好飲食習慣。

圖/TVBS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人口老化#失能#女性#男性#運動#更年期#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0

0.0415

0.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