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跑步的人必需知道的關鍵數字!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0 19: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2:42

近年運動風氣盛行,2015年全台灣有800 場路跑活動,扣掉因颱風、塵爆事件影響,及報名人數不足而停辦等仍高達740場,平均每天超過2場,比2014年多了219場,成長42%;2016年第一季也比去年同期增加63場,顯示台灣應該是全世界馬拉松密度最高的地方,跑友參與路跑活動的熱度持續延燒,運動人口或規律運動人口比例都在持續增加。

自我突破是跑者的最高追求,無論是跑出更好成績或鍛鍊意志,都要先蒐集、量測、分析與解讀跑步關鍵數據,再依照體能、肌力及技術等狀況規畫適當有效的訓練,讓跑步更安全長久。當你能更深刻認識、掌握自己的身體密碼,便能更安全地打造更強的自己。

因此,加大前傾角度可以增加跑速,百米世界紀錄保持人後半段賽程的前傾角度是21.4度,10公里世界紀錄保持人是17.3度。即時跑力數值愈高,代表跑步能力愈強。臨界配速是跑者體內的乳酸處於臨界點時的配速,若再加速就會開始累積乳酸而掉速。而觸地角度越大,越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以往必須透過專業教練與特殊設備才能打造科學化的訓練課表,如今隨著穿戴裝置跑錶、手機APP及雲端服務平台的普及,跑者能隨時隨地監控並調整跑步課表與訓練策略。只是大部分人並不了解這些在跑步世界裡必須掌握的「跑步關鍵數據」所代表的意義及運用。

「目前美國、日本和大陸都還沒有與跑錶、APP及數據分析有關的跑步專書可以參考,一切都要從頭自己摸索。」經過多年研究,從體能指標、技術指標及壓力與效果指標3大類,知名運動作家徐國峰與協同作者莊茗傑完成台灣第一本結合訓練理論、穿戴式裝置、跑者數據分析的耐力運動專書《跑者都該懂的跑步關鍵數據》,帶領跑者深入跑步世界,學會評估自己的體能與技術、監控訓練與比賽過程的身體狀況、分析訓練與比賽的結果,以修正後的訓練課表。

「完成這本書感覺像是訓練與完成226超鐵賽一樣煎熬,需要極大決心、意志、體力與耐力,還要接受各種外在的考驗,這場考驗特別漫長,是種甜蜜的負荷。」他表示,本書並不適合素人跑者或尚未接觸跑步的人,而是想進行科學化訓練、用專業跑錶讓訓練更有效率、避免過度訓練與運動傷害,或開始從事耐力運動的跑者,一起分享各種量化體能與技術的指標,及監控體能、疲勞與身體狀況的方式。

「訓練是為了變得更強,這需要挑戰自己的勇氣。我們很容易學到奮力向前的決心,但冷靜的分析分析、檢討與接納自己的程序卻常被忽略。」他指出,愛跑步的人一定要學會善用跑錶,「跑步相關的穿戴裝置會越來越方便與普及,唯有深刻地認識自己的優缺點後,才能確認接下來該往哪個方向邁進。」

但他發現大部分買錶的跑者很可惜,只會在訓練後看里程數、平均配速或心率等數字,並不太了解或利用「數字背後的意義」。「其實這些數據不只能讓訓練變得更有效率,也能避免受傷及增加訓練的趣味性。」

「不管是軟體或硬體都只是輔助的工具,跑者本身才是主角。訓練是一門藝術,沒有標準可言,數據只是協助我們分析與認識自己的參考,不要陷入數據之中。」他強調必須認清「了解自己」是變強的必經過程,「科學化訓練只是追求效率的工具,但跑步本身這種行為是凌駕於效率之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跑步#訓練#徐國峰#莊茗傑#跑者都該懂的跑步關鍵數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1

0.1782

0.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