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翻轉台灣/筆雕達人李健竹躍國際 筆芯雕台灣美景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陳儒桓 雲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0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4:48

台灣藝術家李健竹,他使用0.05公分自動筆芯刻下A到Z不間斷的26個字母,挑戰尺寸極限成功是目前最細的紀錄,相當受到國外媒體與藝術創作者們注目。而他更尋求創作上的突破,除了筆尖紹的靜態雕塑,他還設計不少可以活動的作品,增添動態感和觀賞時的趣味性,更厲害的是他雕刻完全靠肉眼不用放大鏡輔助,同時自己DIY雕刻工具只為了得到更完美的作品。

紅色的橋身搭配藍天白雲,從頭頂上呼嘯而過,底下則有濁水溪和西瓜田陪襯。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就在雲林縣最著名的地標西螺大橋前面,仔細看記者手上這支筆,竟然可以把全長近兩公里的西螺大橋,濃縮在這小小的0.5公分彩色筆芯裡面。」

雲林在地的台灣筆芯雕刻家李健竹,連結兩個縣市的西螺大橋,變成他最好的靈感來源。

筆芯雕刻藝術家李健竹:「西螺大橋是雲林的重要歷史建物,我當初認為身為雲林人一定要刻西螺大橋,這需要用到很大量的鏤空技巧,所以其實要刻是滿困難的難度很高。」

對比一下,實際的西螺大橋和雕刻過後的迷你版本,細節幾乎一模一樣,不只如此還有關渡大橋花蓮的八拱橋,李健竹除了保持了超高的相似度,同時還發揮他的巧心在作品裡面。

筆芯雕刻藝術家李健竹:「我原始的構思,想說是可以做到一筆一『畫』,一支筆就是像一幅畫。」

像這樣高度精細的作品,平均一件要花一個月的時間慢工出細活,為了要刻出符合自己需求的作品連工具都自己做。

筆芯雕刻藝術家李健竹:「這原本的作用是修理眼鏡的小螺絲起子,我把他再小小的加工,變成我可以用來做雕刻的工具。」

有了工具的幫助,讓他甚至可以在0.05公分的自動筆芯上面,雕刻出A到Z的英文字母,除此之外像是人物類蝙蝠俠、ET、美人魚等,經過他的巧手全都栩栩如生,他也用色鉛筆進行創作,不管是擺滿了鬱金香的花園,還是instagram上面的圖示,因為有了色彩更生動可愛,但最特別的是竟然可以活動,正面看只是一隻普通的鉛筆輕輕地傾斜之後,always on my mind四個字就從筆身裡面滑出來非常別緻。

筆芯雕刻藝術家李健竹:「所有作品都是一體成形,我當初會想要做活動,就是想要突破這個構思上的創意,做出和其他作家與眾不同的作品出來。」

還有從正面看是LOVE,換一個角度之後就變成HATE的錯位雕刻,各種不同的設計讓他的作品有更多元也更有趣味,李健竹從2010年開始創作,6年下來累積了超過上百件作品。

動作俐落削掉鉛筆上的木頭,花不到半個小時的時間,TVBS幾個英文字母就呈現在眼前,全程都沒有用放大鏡輔助,因為他說用肉眼看才抓的準下手的力道和距離。

筆芯雕刻藝術家李健竹:「會用的到放大鏡,但我的習慣就是用裸視去做雕刻眼睛負荷滿大的,因為要長時間近距離地去盯著這個東西眼睛會痠、會累。」

作品完成後的成就感,彌補了創作過程的辛苦,從沒有接受過正規美術訓練的李健竹靠著自己摸索,作品登上美國、越南、大陸國知名網站,科威特雜誌更特地邀請他為雜誌創作成為封面人物。

筆芯雕刻藝術家李健竹:「我很希望當有時提起筆芯雕刻的時候,就會知道說在台灣在華人的世界,也有一位在從事筆芯雕刻的作家。」

他的作品也曾受到美國網友喜愛,希望能以1500美元購買折合台幣約4.5萬元,但他說每一個作品都是他花時間和力氣的寶貝捨不得割愛,下一步他計畫研發可以拿在手裡把玩的雕刻,讓這種迷你藝術也能商品化讓更多人看見。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筆雕#雕刻#創作#李健竹#筆芯雕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8

0.0507

0.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