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密古埃及 沉沒古城千年後重見天日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7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50

地中海海面下沉睡千年的2座埃及古城,經過了10多年的挖掘後,終於重見天日。這2座古城在當時都是極為繁華的港口都市,被打撈出的文物中還有高5.4公尺的尼羅河神雕像,現在不只讓世人看到神秘的古埃及文化,還有更多疑問等著解答。

考古人員背著氧氣筒,在地中海裡敲敲打打仔細做筆記,他們要揭開深埋海底的千年秘密,雕刻線條仍鮮明的巨大雕像,經過了十幾個世紀卻仍保存完整,考古學家們前後花了超過20年時間定位、挖掘,才讓這些古埃及文物重見天日。

大英博物館裡公開展示來自沉沒古城的物品,這些古城在2500年前都是位在尼羅河三角洲尾端的港口城市,打撈出來的文物,每一件都保有當年的風華。

大英博物館導覽人員:「我們在這裡可以看到,當時在地中海世界和古埃及貿易活動中交易的商品,比方說希臘塞普勒斯東部,會進口一些金屬銀、銅、鉛,像這裡看到的就是來自雅典的銀幣,但同時也會有被裝在這類容器中的美酒和橄欖油。」

每一件也都藏著解謎的線索,其中最讓考古學家驚豔的就是這幅黑色石碑。

法國水下考古學家歌迪奧:「用美妙的文字記載著,非常完整的,能找到這樣的文物當然是非常令我們興奮的,而且這幅石碑不只美麗、保存良好,它還解開2千年來的謎團,因為我們在希拉克來奧城裡發現這塊石碑,上面同時也說這塊石碑是屹立在索尼斯的。」

這塊石碑解開了考古學家長年的疑問,原來沉沒的古城只有2座,一座是卡諾帕斯,另一座則是希拉克來奧,並不是過去大家一直懷疑的3座,改寫了歷史。

法國水下考古學家歌迪奧:「1994年時,我正好在埃及旅遊,一些埃及的考古學家向我提到了,有些出現在古老文獻中的城市,從來都沒有被發現過,這幾個城市就是卡諾帕斯、克來奧和索尼斯,這件事讓我為之深深著迷。」

談到海底古城,眼睛都在發亮,他就是領軍水下考古團隊的法國學者歌迪奧,曾是聯合國的金融顧問,卻一頭栽進考古世界。

法國水下考古學家歌迪奧:「剛開始我完全不抱持任何假設,我也不想要有任何的假設,我只是在想,如果我沒有猜錯的話,沉沒的古城應該是在這一區,現在讓我們藉由電子儀器的輔助,來找到他們吧。」

現在在埃及的海岸邊,還是不停的再進行挖掘工作。

大英博物館工作人員:「我們在這有一些陶器碎片,可以證明是來自希臘的文物碎片,包括來自酒杯的一角,有些可能是船隻的一角,這都是在古希臘文明可看到的文物。」

找出越來越多的歷史碎片,希望找出當時古城沉沒的原因,也揭開古文明的神秘面紗。

圖/CNN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古城#尼羅河神雕像#古埃及#古文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0

0.0331

0.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