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書商被失蹤後控訴 遭非法扣押8個月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7 21: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3:09

5名書店職員和股東接二連三失蹤,事情發生近8個月,書店店長林榮基終於回到香港,他開記者會交代失蹤後的始末,他說自己在深圳被捕,再被送到寧波,被監禁了近8個月,理由是攜帶禁書到大陸,林榮基的控訴,也讓香港有沒有落實「一國兩制」再度浮上檯面,而林榮基也說,香港人已經沒有出版以及閱讀的自由。

抗議群眾(2016.01):「捍衛一國兩制、捍衛一國兩制、釋放李波。」

今年1月,香港6千人走上街頭,要求大陸當局說清楚,在銅鑼灣開書店的這5個人為何人間蒸發。

香港議員李卓人:「香港人民會挺而對抗中共當局,勇敢說不。」

他們懷疑這是政治綁架,但2個月後書店老闆李波被釋放了,他接受媒體訪問,滿臉笑容說一切都是誤會一場,是他自己偷渡去大陸的。

銅鑼灣書店老闆李波(2016.03):「我從來沒有被綁架或者被失蹤過,這次回來內地是配合司法調查。」

長達半年,音訊全無,李波這麼輕描淡寫一句話更是啟人疑竇,現在有人勇敢說出了真相,書店股東林榮基說,去年10月,他去深圳探望女友,在羅湖關口被公安拘留,第二天就被戴上手銬、眼罩,送到寧波,一堆人圍著他,要他簽下切結書。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一是我應(許)承(認),放棄通知我的家人,另一個就是,我應(許)承(認)不聘請律師,我孤零零一個,唯有簽字。」

整整半年,他被關在一個小房間,與外界斷絕聯繫。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我聽到他們不是國安,亦不是派出所,不是公安,也不是軍方,他們是中央專案組。」

不只是他,書店裡一共5個人,都幾乎在同一時間消失不見了,幾個月之後出現了「認錯錄影帶」。

銅鑼灣書店總經理呂波:「非常後悔跟著桂民海從事這些非法銷售書籍的行為。」

銅鑼灣書店總經理助理張志平:「巨流公司和銅鑼灣書店的非法經營活動,都是由桂民海指使的,我自願接受法律對我處罰。」

幾個大男人在鏡頭前哽咽認錯、道歉,最後他們都被放了,只剩下股東桂民海,8個月過去了,她的女兒接受CNN訪問,說一開始老爸還可以發簡訊、打電話,但現在完全沒消息。

桂民海的女兒:「(一開始發簡訊他要我)保持沈默,要相信事情自然會解決,但幾個月過後,我覺得我必得做點事,因為他失蹤後,事情幾乎沒有進展也沒有消息,我開始相信我的父親已經被拘捕了。」

做女兒的到處求援,希望獲得國際組織的幫助,香港各界也不放棄救援。

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我們要呼籲國際社會關心這件事,也表達對他們的關注,香港需要助力去打這場特別的仗,言論與出版自由,民主國家都有的權利,香港人卻要開始奮力爭取。」

但也許你會問,這些人到底幹了什麼大逆不道的事,答案是他們書店裡賣的書,出版的書都「涉及詆毀」中國的領導人 。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他們)要我認那些人訂了書,我與那些人有甚麼關係,我怕的是那些讀者受影響,而他們以為我們香港人,或者是我出賣了他們。」

可怕的是不只是賣書寫書的有事,現在連來買書的幾千人可能都會被調查。

CNN主播:「妳會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嗎?還是妳會怕去中國,甚至去香港?」桂民海女兒:「我必須說我的人生有了改變,自我父親被拘捕後。」

香港現在很危險,說好了50年不變,說好了一國兩治、港人治港,但現在的香港已經沒有了新聞和出版的自由了嗎?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因為這件事不只是我個人,或者是銅鑼灣書店的事,而是全體香港人的人權、閱讀的自由空間。」

圖/TVB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銅鑼灣書店#張志平#桂民海#林榮基#一國兩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0

0.0370

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