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月均溫創新高! 聖嬰結束全球持續增溫


發佈時間:2016/06/17 21: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雖然聖嬰現象已經結束,但全球平均氣溫持續創新高,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公布最新數據,今年5月平均溫度比往年均溫高出0.87°C,連續第13個月全球均溫創新高,也寫下137年來最熱5月的紀錄。

CNN氣象主播:「今年1月是最熱的1月。」

旁白:「已經連續9個月刷新高溫紀錄,全球2月氣溫達到史上最高,2016三月是史上最熱三月,四月創下史上最高氣溫。」

一連12個月份創下高溫紀錄,2016年5月再破紀錄。

旁白:「熱氣圖表說明一切,又有一個月創下史上最高紀錄,今年五月比往年均溫要高出近0.9度C。」

地球一連13個月高溫刷新紀錄,繼2014、2015年寫下最熱年份後,2016年可望再次締造歷來最熱年份紀錄,看看最熱月份前7名,全都是去年10月以後創下的。

新南威爾斯大學皮特曼教授:「顯然天氣是愈來愈熱,主要原因是全球暖化,地球因為溫室氣體排放而逐漸升溫,除了這樣的暖化趨勢之外,還要加上聖嬰現象這樣的因素。」

全球暖化再加上聖嬰現象,溫度計紅線直直往上飆。

旁白:「NASA表示2015年強大的聖嬰現象,到了2016年甚至更嚴重,根據衛星影像看來,NASA表示這將是自1997年來最嚴重的聖嬰現象。」

聖嬰現象帶來高溫乾旱,前一陣子加拿大林火肆虐,現在美國西部也燒了起來,南加州林火燒得通紅,大批消防人員日以繼夜撲救,已經燒掉1200英畝林地,有可能會成為加州史上最慘重的林火季節。

災民:「林火一開始燒時,風真的非常大,然後開始下起灰燼,直接從天而降。」

從加州、亞歷桑納州到新墨西哥州,在強風高溫的天氣下大火失控,新墨西哥州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記者:「全球屢創高溫,影響遍及世界各地,不光只是在陸地,因為大氣中的熱氣大部份都被海洋吸收。」

太平洋水溫因此升高,澳洲外海的珊瑚礁大量死亡,當然還有北極地區也跟著受害。

今年春天也是史上最暖,從NASA公布的溫度分布圖看到,北極圈的深紅色異常高溫區塊,從去年11月到12月不斷擴大,今年1月更是加劇,加拿大、格陵蘭到西伯利亞,紅通通的連成一大塊,北極海冰和格陵蘭冰蓋也提早開始融化。

北極海冰量今年5月再創新低,只有1,200萬平方公里,比2004年創下的同月最低冰量記錄,還要少5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14個台灣。

旁白:「影片結束後,清楚看到年老冰層,經過25年的氣候變遷,變得相當低。」

1979年的北極冰層有1萬6千多立方公里,2015年只剩下1/3,2016年前5個月,一、二、四月和五月都創下最低冰量記錄。

新南威爾斯大學皮特曼教授:「暖化升溫帶來重大衝擊,影響攸關人類福祉的各個領域,像是農耕、海洋管理、土地管理和城市建造,但世人還是不夠重視,因為人類還是繼續排放更多二氧化碳到大氣中。」

今年的氣候狀態敲響警鐘,一再刷新紀錄的高溫,再繼續下去,去年12月巴黎氣候峰會訂下升溫不超過2度的目標,甚至還要朝著不超過1.5度的目標,恐怕根本只是空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聖嬰#高溫#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5

0.0362

0.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