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讓台灣更好/冷氣溫度調高也不熱 節能衣打造熱平衡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建銘 雙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7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9:25

氣溫隨著進入夏季愈來愈高,高溫讓冷氣造成的尖峰負載量居高不下,如果穿上節能衣,就能在調高冷氣溫度之下,依然能感覺到舒適。

節能衣和涼感衣的差別,就是考慮到熱舒適,也就是在一定的溫度、濕度、還有活動量之下不流汗,就能稱為「節能衣」。根據研究,只要衣服內體表溫度約32度,濕度在50%上下就達到熱平衡,讓人感到舒適。

天氣愈來熱,想開冷氣消暑,又怕不夠節能減碳,其實可以選擇用衣服來降低體感溫度,但涼感衣已經不夠看,現在還有進階版的「節能衣」。

紡研所副主任施陽平:「根據國際標準的定義來講,其實真正的節能衫,是在一個特定的環境場所裡面,一定的溫度、濕度,還有人本身的活動量,只要我穿這件衣服,讓你產生不流汗,其實就會達到節能衫的一個標準。」

涼感衣不等於節能衣,原因就在於沒有考慮到熱舒適,研究上發現只,要衣服內體表溫度約32度,濕度在50%上下,就能達到熱平衡,讓人不冷也不熱。

為了研究各種不同的族群,像室內辦公的上班族、櫃姐、餐廳服務員,又或者是業務等對節能衣的需求,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也有法寶。

記者:「我們可以看到假人身上穿著衣服、褲子,甚至模擬真人行走的樣子,在這個環境控制室裡面,就可以知道這套衣服是不是真的節能衫。」

假人身上會發熱模擬體溫,行走時產生空氣流動,都能讓實驗更擬真。

另外一間環境控制室,則是測試布料在一般的環境中是否能快速導熱出去,還有吸濕排汗的效率,為了能達到節能衣的效果,紡研所也針對上班族研發適合的節能衣。

紡研所副主任施陽平:「背面有特別依照人體的排汗區,在背部、頸部、腋下之間做一些透氣孔,涼感衣的達到節能衫的機會點很多,但不代表我們短纖維的棉、麻、絲就無法設計成一個節能衫的服飾。」

雖然棉、麻、絲都是常見的衣服材質,但台灣廠商對於機能涼感衣也持續突破,增加了不少附加功能。

潤泰全球總經理徐志漳:「我們原來只有冰涼紗,現在加個天絲棉,天絲棉是在所有的纖維裡面從木漿提煉出來的,而且是最有保濕性的纖維,台灣紡織綜合研究所的測試報告,他的測出來確實可以降4度,而且是連續性的。」

更特別的是,裡面增加了薄荷精油球,藉由搓揉或穿在身上就感覺得到薄荷的涼爽感,不只機能性,也追求流行感。

彈力涼感牛仔褲與一般上衣t-shirt相比,上衣穿起來有30度,但涼感牛仔褲硬是低了2到3度,然而夏天容易流汗,就怕汗臭嚇跑人,好的涼感衣,除了要有吸濕排汗的功能,另外一家廠商還號稱可以除臭。

記者:「實際拿摻有色素的阿摩尼亞實驗液,噴在3種不同的材質上面,看吸濕、排汗、除臭的效果如何,經過近2分鐘實驗之後,可以看見原來在這件T-shirt上面,摻有色素的阿摩尼亞已經排得差不多了,原本阿摩尼亞特有的刺鼻味也幾乎聞不到。」

aPure行銷經理陳皇杉:「透過特殊的膠原蛋白紗達到抑菌,沒有壞菌就不會產生臭味,就會產生消臭,再來是透過十字織法,這個部份去讓他速乾。」

冷氣調高1度,全國就能減少10億度用電,未來應用在市場上,讓企業一起響應,員工就不會因為冷氣調高溫度而感到不適,維持工作效能的同時,還能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暑#涼感衣#節能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0

0.0362

0.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