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蒙古新經濟!溫室種菜 犛牛毛織衣


發佈時間:2016/06/17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愛吃肉的蒙古國最近也吹起健康風潮,為了追求均衡飲食,餐桌上越來越多蔬菜需求帶動商機,蓋溫室種菜成了最新流行,事實上不只吃的習慣改變,傳統產業也出現變化,當地盛產犛牛過去只是奶和肉的來源,現在發現牠們的毛竟然也非常珍貴,保暖和柔軟度直逼高級的喀什米爾羊毛,已經開始受到時尚圈的注意。

大塊牛肉豪邁地切,小小一間餐廳一天就不知道要吃掉多少,蒙古人堪稱全世界最愛吃肉的民族。

廚師:「因為我們身處極端氣候,蒙古人從古時候就以肉為主食,很多蒙古人沒肉就沒法活。」

蒙古人無肉不歡,但近來餐盤上也開始出現越來越多蔬菜,均衡飲食風潮吹進這個北方國度,也掀起一波新商機。

溫室菜園主人:「我們決定展開這個事業,因為看好它的未來。」

曾經是擁有鐵飯碗的公務員,卻在去年辭去工作,經營起有機蔬菜的生意,和女兒連手拓展客源,生意蒸蒸日上,事業第二春之所以能夠成功,是拜現代科技所賜。

溫室菜園主人:「新的溫室讓我們一年可以收成兩次,舊的夏季溫室一年只能收成一次。」

室內溫度整整比外頭高出攝氏12度,一間間溫室如雨後春筍般,在蒙古國境內冒出。

有溫室靠吸收太陽光,將熱能鎖在固定空間裡,有的則利用附近的溫泉地熱種植番茄、小黃瓜,成本雖高,卻能一年四季種植不間斷。

市場小販:「之前這裡沒有種這種菜,但今年開始種了,現在很多蔬菜都有本地的溫室生產。」

買菜民眾:「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健康,中國的蔬菜我們不知道是怎麼種的。」

市場裡販售的蔬果過去多是從中國進口,但現在本地生產的比例越來越多,即使貴一些民眾也買單,耕田成為熱門新行業,傳統產業也出現了變化。

牧民:「我們從2010年起開始蒐集犛牛纖維,這些有的直接賣合作社,大大改善了我們的生活。」

趕在春天換毛前將小犛牛身上的絨毛蒐集起來,過去蒙古人養犛牛只取其奶水、食其肉,但事實上他們的毛竟然更珍貴。

半島電視台記者:「犛牛毛的保暖和柔軟讓人驚艷,和牠們的看起來的樣子完全不同。研究顯示,犛牛毛纖維比很多羊毛還好,甚至柔軟度直逼喀什米爾羊毛。」

來自法國的非營利組織協助蒙古牧民,不只將犛牛毛出口歐洲,還讓訓練他們紡紗,自製手工毛線賣到海內外。

犛牛牧民合作社負責人:「過去5年,我們已經回饋超過3萬4千美元給成員。」

就連時尚圈也開始注意到這種特殊的材料,以喀什米爾羊毛羊皮聞名國際的蒙古新銳設計師,最近推出的犛牛毛系列,竟意外地在法國時裝周受到最多的矚目。

蒙古時裝設計師:「有些人是第一次摸到犛牛毛纖維,他們覺得非常有趣,就好像這種材料是他們最喜歡的。」

然而除了本身優秀的特質,犛牛毛還有助於環境,因為牠們若能取代深受國際名牌喜愛的喀什米爾羊毛,就能改善蒙古草原退化的危機。

蒙古牧民:「我們需要多注意養殖的動物,因為我們的牧場遭到摧毀,現在到處大家都在討論過度放牧的問題。」

原來同樣是吃草,羊群卻會連根拔起,導致牧場不斷消失面臨沙漠化危機,然而由於喀什米爾羊毛價格好、需求大,蒙古牧民大量養殖。據統計,1990年全國僅500萬頭,到了2015年已經暴增至2500萬。

環保團體成員:「動物的數量必須減少,符合環境可承受的範圍,而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要推行永續經營的計畫。」

環保團體多年來一直呼籲限制數量,政府也祭出補助提供永續經營的牧民特殊認證,而現在犛牛也可望成為解決過度放牧的新救星,高原之舟隨著時代變遷,儘管角色轉換但對這片大地的貢獻永遠不變。

圖/半島電視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蒙古#犛牛#溫室#蔬菜#時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3

0.0440

0.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