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讓台灣更好/海洋資源漸枯竭 立即修法溝通為上策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7 20: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0:52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全球77%海洋漁業資源已經過度開發,就連以豐富漁產自居的台灣,也面臨資源逐年枯竭。

歐盟在104年就對台灣的捕魚方式舉黃牌,一旦被列為紅牌,台灣漁業出口產值受到的影響就會超過70億元。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校長唐彥博就提出建議,應該立即修法,並且廣為溝通,在符合歐盟標準和漁民權益中取得適切的平衡。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學生吳冠臻:「我們是一個海島國家,我們從小到大也沒有受過海洋教育,也許這漁法他們不做了,就會斷在他們這一代。」

從綠島的棒受網、鰹竿釣,到台東的鏢旗魚和金山的蹦火仔,這些傳統的捕魚方式全被7位大四學生一一記錄下來。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學生吳冠臻:「其實這些傳統漁法比高收入的破壞性魚法,還需要高人力,但因為他們就是秉持著對環境的愛護,對環境的堅持,所以不管再辛苦,他們都努力傳承下來。」

這群大學生足跡遍及7個漁村,記錄下8種漁法,希望透過影像的紀錄,讓即將失傳的傳統漁法,保留在沿海的漁村小學,也推廣更多正確的海洋知識。

一個畢業作品想喚起大家對海洋資源的重視,因為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77%海洋漁業資源已經過度開發,而一向以漁產豐富自居的台灣,現在不只是遠洋,就連近海都面臨了資源的枯竭。

海鮮餐廳老闆娘:「海域有些東西都比較少了,像花蟹就差很多,可能是被抓完了吧,它的量就比較少,所以說價錢就比較高一點點。」

在碼頭邊開了15年的海鮮餐廳,感嘆海洋資源逐年減少,價格水漲船高,成本都得自行吸收。

湧升海洋專員白尚儒:「白帶魚過去可能就牠會有4、5指寬,可是現在人看到白帶魚,可能覺得牠只要2、3指,就覺得牠很大了,就魚體其實有在明確地變小。」

人類的濫捕讓魚量變小、魚種也變少,歐盟在104年對台灣祭出非法漁業黃牌警告,就是因為台灣的捕魚方式被要求改善,包括非法的、未通報的,還有未規範的捕魚方式,歐盟甚至警告,可能將對我國漁業祭出紅牌,一旦被舉紅出紅牌,不只是魚獲輸出產值受影響超過70億元,也重重損毀國家形象。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校長就認為,各界應該加快腳步促使修法,他更提出一廣二高三法的建議,也就是廣為宣導溝通、高層的重視,還有漁業三法的修法。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校長唐彥博:「在歐盟要從黃牌到紅牌中間,大概以往有6個月的觀察期,那我們在立法的時候,其實3月份已經送到立法院,現在是在朝野協商。」

如何在符合歐盟要求,和漁民權益上達成平衡,是目前面臨的課題。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校長唐彥博:「從漁民的角度他不希望重罰,可是在某一種情況,在法規規範裡面也有輕重的處分,從2百萬到2千萬。」

除了政府的努力、漁民進貨的盤商,也可以從了解魚的來源來著手海洋資源的保護,包括認識、公開漁民捕撈漁獲的漁法,還有重視漁民的卸魚申報。

湧升海洋專員白尚儒:「今天在這塊地方抓了多少魚,那這個魚是什麼魚?那有了這筆數字,我們才可以去做一個科學的研究,去評估說這塊海洋資源,有多少的資源量可以去捕撈。」

記者:「一般民眾如果也想對海洋資源保育盡份心力的話,我們在挑選魚的時候,可以盡量挑選體型屬於中小型的魚,因為那樣的魚通常繁殖速度比較快,數量也會比較多。」

由台灣漁業經濟發展協會推動的責任漁業指標,利用包裝上的QRcode,也可以讓消費者透過手機,就能清楚知道海鮮的產地和漁法等相關資訊。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學生吳冠臻:「不是說傳統漁法就是對環境是友善的,其實應該是說,不管是怎樣的漁法都該適當使用。」

從政府、盤商、漁民到一般民眾,海洋資源的危機都應當被重視,畢竟沒有人願意看到數百年,甚至數十年後的台灣,再也沒有豐沛的漁業資源,只能從過去的教訓中,記憶這曲海洋悲歌。

圖/TVBS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漁業#海洋#捕魚#環境保護#海洋資源#政策#修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659

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