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讓台灣更好/拚節電!林全要求公私立大學 強制節電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宥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7 20: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9:30

政府拚節電,行政院長林全要求教育部規劃,公私立大學提出節電配套措施,不過讓人一頭霧水,如果真的要節電,怎麼不是從用電最多的工業用戶下手,反而是先要求公私立大學節電?

其實現在有很多大學生、研究生,努力念書當然也要有舒適環境,炙熱夏天若沒有冷氣,學習似乎也會打折扣。現在有不少公私立大學,其實早就在節電系統規劃,台大宿舍冷氣費就採取使用者付費,讓學生購買儲值卡,要開冷氣從卡片直接扣款,藉此來節省電費。

記者:「公私立大學強制節電,您的看法?」

台大學生:「我覺得很多事情都是治標不治本,我覺得如果節電是為了要省電,為什麼不先從就是企業上明明就還有更多浪費,學生其實沒有什麼反抗能力,所以基本上應該,他們想要從大學下手,省了那個錢,我覺得會比起做更好政策,更好一點,不管是大學還是工業區,該節省的電就要節省,其實不應該分到底是大學還是工業區。」

聽到政府節電要先從大學院校先下手,有人認為應該把矛頭先轉向企業,也有人認為節電不錯,可以盡量配合。

學生們看法不一,但其實大多數大學生和研究生仍希望有舒服的讀書環境,現在新政府為了拚節電,行政院長林全請教育部檢討大學節電狀況,期盼利用智慧電表和其它節電措施,讓大學減少夏季尖峰時期用電量。

一張張卡片可不是學生證和門禁卡,而是冷氣儲值卡,學生想要在宿舍開冷氣,必須先儲值,就連椰林大道路燈,有使用LED節電燈泡,可以省點電費。台灣大學每年電費約4億5千萬元,其中有台大教職員工得負擔22%電費,78%電費由台大校方支付,氣溫28度才能開冷氣,全面更換校園教室、走廊節電燈具,裝設電力監測系統。

記者:「台灣大學一共有132個配電站,而其中這個配電站,它可供應5棟大樓1500KVA用電量。」

國立台灣大學副總務長徐炳義:「教室目前是由教務處這邊管理,那我們知道就是說,其實每個教室大樓都會有管理員,他們其實會來負責這塊工作,然後也會去做溫度設定,還有下課以後的一些節電。」

104年度用電量相較前一年 減少168萬度,下降1.28%,也有私立大學早就規劃好了。

記者:「德明科大早在8年前就已經設置數位抄表系統,像這間宿舍儲值金額用完之後,冷氣就會被斷電。」

這台冷氣6人共同使用,1人繳交400元,每學期要繳2400元冷氣費,超過需要再加值自付電費。

德明科大學生:「室內溫度沒有很高的話,我們還是會選擇開窗戶或開電風扇,讓它通風,這樣會比較省電,1間寢室有6個人,差不多有5個人、4個人的時才會開冷氣,不會說有1個人在就馬上開冷氣。」

記者:「節電規劃每年為學校省下多少電費?」德明科大總務長沈明艦:「我們目前這幾年下來,一年大概省下1千多萬的電費,針對耗電的源頭去做管控,全校的師生也很樂意配合,在這個雙重運作之下,當然學校的節電成效就會很明顯。」

能源管理系統不只能控制宿舍冷氣,就連全校電源都能透過軟體遠距操控,儘管校園早就開始做省電計畫,根據台電公布最新104年用電數據,工業用電2064.9億度、商業、服務用電163.6億度、住宅用電448.2億度、公務機關機構17億度,從圖表數據分析來看,工業用電仍是用電量最大。

台電副總經理蕭金益:「院長的意思應該說,不是只有從學校開始啦,他最主要是說,各個機關、各行各業、各個辦公場所都能夠節約用電,今年的工業用電量是有比去年增加。」

全台進入用電尖峰,學校有電費壓力,對台灣來說,節電不是只要學校帶頭來執行,政府積極增加綠能,全民減少用電量,電力才不會年年拉警報。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節電#電費#冷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4

0.0440

0.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