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進汶萊/70%雨林覆蓋 汶萊政府保留推觀光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7 20: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汶萊除了蘊藏石油之外,更有大片自然資源,70%的國土都被熱帶雨林所覆蓋,未被開發的區域相當原始,而汶萊政府也有意保留,像婆羅洲的紅樹林區以及水上人家,都禁止破壞開發,但除了政策保護,卻沒有太多其餘動作幫助整體觀光規劃,也讓當地政府提出的「2012到2016旅遊業發展藍圖」中,一年達到41.7萬人次前往觀光的目標,顯得相當遙遠。

自然、美景,綠蔭環繞,這裡是南洋小國汶萊,位處赤道附近,屬於赤道熱帶型氣候,沒有颱風、地震等天災,而且有75%的土地都被原始的熱帶雨林所覆蓋,環境相當自然,以美景環繞的汶萊帝國酒店,更是多次舉辦大型國際會議,讓各國元首印象深刻,以皇宮改建,吸引許多國際旅客前來朝聖,透過TVBS的鏡頭搭著小遊艇,奔馳在汶萊境內的婆羅洲紅樹林,前往當地的水上人家。

記者詹舒涵:「汶萊除了是自然的環境,保留了這個天然的美景之外,其實有很多的人民是跟大自然生活在一起,像我後方你可以看到,這其實是一個學校,就是人們他們其實是生活在水上頭的,他們稱之為water village,也就是水上人家的意思,而這個船就是他們每天出門以及回家的時候,都必須要搭乘的交通工具。」

走上水上人家的碼頭,這裡大約3萬人口,近2千戶房子是很完整的社區,走進水上民宅,裡頭空間不小,整個家族十幾口人都住在這兒,在這裡超過一世紀的水上人家,習慣與自然共生共榮,政府除了保留不遷移,連帶整片紅樹林生態也都限制開發,讓這些水上居民能當起在地導遊,把獨特的生活文化成為現成的觀光素材。

許多水上人家當起了船夫,駕著遊艇帶遊客認識紅樹林裡的熱帶物種,像是鱷魚、獼猴都很常見,其中最特別的就是長鼻猴,是婆羅洲上的特有種,鏡頭捕捉到長鼻猴的身影,全身金黃色毛髮及臉上的大鼻是招牌特徵,鼻子肥大下垂的是公猴,而母猴的則是較為尖翹,自然環境被當地飯店業者相中,開發成大型渡假村。

紅樹林渡假村業者:「他們(政府)只給我們,只有從這邊到那邊,所以我們不能破壞這個自然環境,為了這個旅遊業。」

不破壞、不侵擾,貫徹汶萊政府開發與自然並存的原則,而入夜後信奉回教的汶萊,沒有夜店也不能飲酒,卻有最道地的庶民夜市。

記者詹舒涵:「這裡是加東,也是汶萊最熱鬧的地區之一,而這個加東夜市被稱之為1元夜市,為什麼會這樣說,因為我們可以看到,這樣一個便當竟然只要1元的汶萊幣,大概是台幣24元左右。」

紮實的炸雞腿飯物美價廉,這是平民的美食集散地,當地女孩的手做糕點、南洋風味的炸物,還有當地稱為ABC的繽紛飲品,都是當地飲食文化的代表。

汶萊民眾:「這非常貼近我們的生活,這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已經很久了,從我年輕的時候就一直來這裡。」

根據當地旅遊業數據,2003年吸引約10萬旅遊人口,平均停留時間為3天,2014年已經提升到17萬人次,2015年更達到近22萬,增幅達到約8.6%,雖然有成長,但是根據汶萊政府先前提出2012到2016旅遊業發展藍圖中,所訂出的目標,2016年要吸引41.7萬人次,努力的空間還是很大,更別説鄰近的馬來西亞,2014年遊客量已經達到2千7百萬人次,相差非常大。

當地旅遊業者Tony:「他們(政府)一直以來都有在想要推動這個觀光,只是說可能汶萊是個小地方,人口也不多,然後就是說,景點也不會說很多,所以以大自然為主。」

汶萊小國因石油致富,舉世聞名,但小國美景卻默默無名,不同於石油的自然資產,除了政策保護限制外,如何更實質的轉化成觀光收入,對汶萊來說,還有長路要走。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熱帶雨林#美景#紅樹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3

0.0376

0.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