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鳳梨酥將退位?  綠豆糕將成明星商品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6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近年來台灣糕餅業靠著鳳梨酥創造了不少商機,年產值達到300億,但現在或許是熱潮過了,業者就表示鳳梨酥的成長趨勢已經開始趨緩,反倒是綠豆糕似乎有崛起的跡象,就有知名糕餅業者透漏從去年開始,綠豆糕的銷售量就開始提升,現在已經從原本13%的營業額佔比,提升到了15%。

一盒、一盒又一盒,來台觀光,鳳梨酥已經成了必買伴手禮。

民眾:「就買了這個店裡比較特色的鳳梨酥,親朋好友過來到這邊,也帶回去好多鳳梨酥,然後我們也嚐了,所以到這邊過來也是。」

記者詹舒涵:「台灣多數的糕餅業者都像這裡一樣,都是主打鳳梨酥為主,而且可以看到,業者甚至是打造了鳳梨形狀的參觀路線來吸引買氣,最高峰的時候,曾經一天就創下了10萬顆的銷售量,平均一天也有3到5萬顆的銷售額。」

鳳梨酥長期熱賣,2004年年產值才只有約60億,但近年來因為陸客團人手一盒,帶有台灣味糕餅的形象,讓鳳梨酥年產值飆到了3百億,但隨著新鮮感消失,這1、2年,鳳梨酥的成長也開始趨緩。

維格餅家董事長孫國華:「在這種新鮮度下面的時候,大家對這個產品都有一點點,就大家都吃過了,越多人吃過就發覺,這個東西就是台灣的味道而已。」

鳳梨酥的光環漸漸退去,炙手可熱的糕餅寶座又該換誰來坐。

民眾:「那個鳳梨酥,還有什麼鴛鴦綠豆糕。」

民眾:「我買了綠豆糕,還有鳳梨酥。」

漸漸探出頭來的是一向低調的綠豆糕,加上最近天氣越來越熱的關係,消暑的綠豆糕成了新選項,根據中華糕餅同業公會表示,近3年來綠豆糕年產值也都達到了10億元。

維格餅家董事長孫國華:「是拿新鮮的綠豆仁來調製,成為一個比較能夠即食的綠豆糕,那一推出來反應非常好,結果呢,他其實是慢慢的在成長,那很多人看到了這個現象之後,大家也跟著在做綠豆糕。」

不同於傳統綠豆粉加豬油,以新鮮綠豆仁和芥子油調製,口感濕潤,還能冰冰吃更清爽,以這家糕餅業者來說,綠豆糕佔總體營業額比例,截至今年1到5月,已經從去年的13%提升到15%,同樣看好綠豆糕的,還有這家老字號的糕點品牌,10年前也開始推出冰鎮綠豆糕,而身為前中華糕餅同業公會理事的老闆也說,其實業界早就開始為鳳梨酥找下一任接班人。

一之軒董事長廖明堅:「為了要彌補這方面的缺塊,所以有陸陸續續都在舉辦,這方面的活動,為了要創造另外一個商品出來,像牛軋糖的比賽。」

牛軋糖類的商品,從去年9月開始急速成長,今年5月份的銷售量,更是去年同月份的4.8倍,業者就表示,以自家銷售狀況來說,牛軋糖深受日韓客人喜愛,是深具潛力的明星商品。

一之軒董事長廖明堅:「日客跟韓國客來台必買,牛軋餅已經超倍的喔,我們大概今年牛軋糖的產量數據,大概比去年增加1、2倍。」

有人急著為鳳梨酥找傳人,但有業者則是老神在在,透過專業機器,在鳳梨酥上烙印客製化圖案,讓鳳梨酥多了獨特賣點。

元樂副總陳志青:「在客製化的市場上,我們是沒有下滑的趨勢,反而是說更多的客戶,因為他必須露出他的人文的,客製的烙印的話,就跟我們訂,目前成長的趨勢大概有30%的部分左右。」

客製化特色,讓銷售額穩定成長,從2013的100萬顆,到2014的130萬顆,持續成長到2015的150萬顆,一顆顆鳳梨酥創造出的香甜商機,讓台灣糕餅業者嚐到甜頭,在熱潮漸漸退去的這一刻,有人選擇在商品上推陳出新,有人則以附加服務維持買氣,這股烘焙業的金黃商機,該改朝換代,還是升級創新,就看消費者如何買單。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鳳梨酥#綠豆糕#伴手禮#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6

0.1177

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