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急診太遠 東京夜半「手機問」診救急


發佈時間:2016/06/15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30

嬰幼兒半夜發燒,新手爸媽著急地抱小孩去醫院掛急診,相信許多家長都有類似經驗,但如果情況不緊急也去急診,就會造成醫療資源浪費。日本近來出現幾個,專門提供線上看診的服務,特別是小兒科專門線上看診,尤其現在智慧型手機普遍,只要連上網,直接拿著拍攝患部,讓醫生視訊判斷,是否有急診必要。

一位剛上線不到半年的小兒科看診服務,本來很著急的家長,因為醫生線上判斷不嚴重,可以隔天再去就醫,不但讓家長安心,也取消急診念頭,更減輕醫院負擔。

住在東京的菊地女士,2個月前某天晚上,1歲2個月的兒子的臉突然間腫起來,讓她非常緊張。

家長菊地真理子:「除了發燒整個人狀況都很不好,想說萬一以什麼併發症,該怎麼辦。」

究竟要送夜間急診,還是等隔天早上再去看醫生,她想起1個月前,曾經登錄的小兒科線上看診網站姑且一試。

家長:「你好。」

當時菊地依照醫生的指示,拿手機對著兒子腫起來的臉跟嘴巴四周,拍給醫生看並描述症狀。

醫生:「根據看到的畫面,其實沒有那麼嚴重,雖然小朋友的牙齦口內炎也有很嚴重的狀況。」

家長:「當然我也會擔心,但看起來沒有腫成那樣。」

醫生認為並沒有嚴重到需要送急診,建議媽媽可以再觀察一晚,等隔天去家裡附近的醫院檢查,結果只是輕度的牙齦發炎,確實沒有半夜急診的必要。

別怪家長大驚小怪,小孩子半夜突然身體不舒服,確實會很著急想詢問專家意見,也讓類似的手機線上看診服務應運而生。

以案例媽媽使用的服務為例,專攻小兒科,費用每個月980日圓(約台幣300),手機就可以看診,每次15分鐘。

醫生:「給你的胸部聽診一下喔。」

成立線上看診服務的橋本,本身就是醫院的小兒科醫師,之所以會想提供線上看診,是因為過去在小兒科專門醫院擔任急診室醫生的經驗,尤其夜間急診,症狀重和症狀輕的病患都混在一起。光是判斷誰該優先就很花時間,所以他聚集了12名跟他有相同想法的小兒科醫師,今年初成立了這個線上看診服務。

醫生橋本直也:「是的,您好晚安。」

他都是利用下班後的時間,晚上6點到10點鐘,在自家電腦前替有需要的患者醫療諮詢。

醫生橋本直也:「之後有沒有出現發燒的狀況嗎?」

家長:「我擔心會不會是急性發疹。」

以目前的網路影像都夠清晰,醫生認為看診基本上不構成問題,但如果是需要觸診跟聽診的狀況。就會建議家長跑一趟醫院。

服務上線4個月,利用過的90人當中,有30人本來考慮送小孩急診,經過線上看診有27人就沒選擇急診。

醫生橋本直也:「我們這就像是指引方向,也能大大減輕家長的負擔,而對於在醫院待診的小兒科來說,也能提高效率。」

類似這樣的遠距醫療不光是小兒科,包括在家醫療、企業員工問診都能應用,專家認為如果能跟醫院做好分工,就能減輕急診負擔,並讓有限的醫療資源更有效利用。

東京醫科齒科大學教授:「去醫院並不是最好的醫療傷勢,盡可能不要大費周章,也能輕易給醫生看,對醫生來說也不會,每天一大堆病患蜂擁而至。」

看醫生不用去醫院,手機連上網就能解決,新的醫療型態持續摸索可能性。

圖/NHK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手機#科技#問診#服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6

0.0437

0.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