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考古探測新發現! 吳哥窟地底藏千年古城

記者 陳和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4 21: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1:00

柬埔寨考古又有重大突破,考古學家發現吳哥窟附近的熱帶森林地底,竟然還藏有多個有900年至1400年歷史的中世紀城市,部分城市的面積甚至相當於柬埔寨首都金邊的大小。專家利用「雷射雷達」技術掃描,經過分析後判定,這些地下古城組成了12世紀時號稱人口最多的「高棉帝國」。

隱沒於叢林千百年,古城與大地結為一體,牢牢聳立,柬埔寨吳哥窟寺廟與皇宮,遠觀近看都令人讚嘆驚豔,名列世界七大遺跡,每年世界各地遊客前來探訪吳哥古文明。

旁白:「這個王朝起源於9世紀,繁榮興盛超過600年,王朝越來越大,人口也越來越多,最後人口多達100萬人。」

永垂不朽的古城藝術,由蘇利耶跋摩二世在高棉帝國政治和軍事力量最興盛時期所建造,是世界上工業革命前最大的城市之一。

旁白:「高棉帝國的輝煌盛世源自水源,吳哥的平原有季風帶來的豐沛雨,以及建造總計超過1000公里,綿密交織的灌溉系統及河道,用來灌溉稻田以及水庫儲水。」

宏偉的歷史遺址,考古又有重大突破,考古學家利用「機載雷射雷達掃瞄技術」,發現吳哥窟附近的熱帶森林地底,竟然還藏有多個900年至1400年歷史的中世紀城市,部分城市的面積甚至相當於柬埔寨首都金邊的大小。

澳洲考古學家DamianEvans:「雷射雷達的特殊功能,在於它可以透視植被,並且描繪出森林下的地形樣貌。」

利用非侵入性的「雷射雷達」,考古學家搭乘直升機,耗費90小時從空中掃描多達1901平方公里的範圍。

澳洲考古學家Damian Evans:「基本上雷射雷達的功用,就是每隔幾秒鐘,以數百萬個雷射脈衝覆蓋整個景觀,大多數的雷射脈衝會被植被及樹葉之類的東西反射回來,但有非常小部分的脈衝光會穿透樹林地面。」

經過圖像和數據分析,考古學家相信,這些地下古城組成了12世紀時號稱人口最多的「高棉帝國」,甚至還發現精細的灌溉系統。

考古學家:「我們一直以為水道系統是屬於吳哥窟的,不過實際發現它分布範圍廣泛,它們的作用是什麼我們依舊不得而知,有可能是花園之類的,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它們和某特定時期的寺廟有連結。」

專家表示,以前所知道的寺廟等建築物基本上是散落不連貫的點,現在像是有了整座城市的詳細街道地圖。

藝術歷史學家Peter Sharrock:「這是我們將來要繼續探討的全新地圖,它提供了我們資料庫,以及一個未來幾十年我們將持續研究的基礎,以拼湊這個偉大王朝。」

考古學家相信,研究結果可以修正解釋高棉帝國興衰的理論,包括它如何發展、在15世紀衰落的原因,以及與氣候轉變是否有關,這項開創性的發現,也揭示吳哥窟文明新面向。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考古#古城#高棉帝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7

0.0375

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