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文寫「臺」不寫「台」?! 綠委:不須強制規定

記者 徐微欣 / 攝影 錢子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4 18: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0:55

教育部字典明訂,臺灣的臺正確寫法,應該是筆劃比較多的臺,但民眾常寫的台反而是筆劃比較少的台,台鐵高鐵也都使用簡寫的台,但前總統馬英九曾大力推廣正體字,希望各部會公文使用的臺都是正確版,這讓不少綠委不置可否,認為不需要強制規定。

給你一張紙一支筆,寫下台灣的台,你會怎麼寫?

民眾:「如果是寫卡片我是寫這個,這個這個台。」

不假思索,年輕人寫的都是簡寫版,但如果要寫另一個筆畫比較多的臺…不是想了老半天就是深怕寫錯,但也有人覺得正體字才是愛台灣。

兩種台都可通用嗎?實際繞台北車站一圈,指標五花八門高鐵及台鐵都用簡化版的「台」,但轉個彎來到另一頭。

記者徐微欣:「台這個字究竟要怎麼寫,在台鐵和高鐵都是使用簡體方式,但同樣空間唯獨「臺北車站」是使用繁體標準中文字。」

打開教育部辭典,民國71年公告的標準字體,筆畫比較多的臺才正確,一般人常寫的台則是民國89年才編列的異體字,前總統馬英九過去推廣正體字,希望公文及部會網站使用的臺都是正確版。

偏偏這綠委拿出公文也是尷尬,一行字兩種台早就混為一談,甚至傳出原民會規定全部公文都要使用正體,綠委不置可否。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台當然是這個台啊,對不對這個台又簡單就好了。」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台我都寫筆畫少的,當然寫筆畫少的啊,寫筆畫少的還沒有人看不懂過。」

前朝承襲正體字現代人求個方便,人手一機字怎麼寫其實隨意就好。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臺灣#寫法#爭議#正體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5

0.0352

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