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熱爆了!風扇吹熱風 學童冒汗毛巾擦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柯勝雄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3 21: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30

最近這陣子氣溫不斷飆高,連日來的氣溫讓大家熱到受不了,目前台灣公立國小普遍沒有裝冷氣,因此一間教室大多只有4支風扇,問題來了風扇吹的風經常因為高溫變得像是熱風,等於是有沒有開風扇都是一樣的熱,跟著TVBS鏡頭我們帶去看看這群小學生他們上課的情況。

記者蔣志偉:「像這個班級一共有28位小朋友,他們每天上課共用4支電風扇,不過這還不夠,因為有老師準備了像這一台立扇,但上課的時候滿頭大汗,學生們他們自己準備了。」

學童:「毛巾。」

真的沒聽錯,現在上小學毛巾比課本還重要,台下學童很努力認真上課,但這位學童聽課聽到「汗流浹背」,女童把毛巾拿起來擦擦汗,坐在一旁不遠同學也熱翻了,毛巾不離身隨時擦汗,還有同學直接把毛巾放在頭頂上,天氣悶熱學童頭頂上這4支電風扇,和這台老師攜帶到班級電風扇,似乎很難讓學童降降溫。

台北市立健康國小學生:「汗很多,上課上到一半汗很多,它(電風扇)是轉的,但有些人地方有些地方就吹不到,因為很熱會一直冒汗所以很不舒服,衣服黏答答的。」

學童們大都認為,4支電風扇吹出來的風很難顧及到所有人,再加上風扇不能開太強,否則會導致投影片螢幕被風吹得搖搖晃晃影響教學。

台北市立健康國小導師謝兆貞:「你很明顯你看出來,有開電風扇跟沒開電風扇,似乎差別沒有很大,對學生就是熱就是喊熱,我們老師能做的就是叫他們喝水、擦汗。」

健康國小一到六年級生共有36個班,每班裝設4台電風扇全校共有144台,為了不讓學童上課上到「汗水直流」,健康國小花了2年先將五、六級共12個教室,分別設置兩台分離式冷氣。

台北市立健康國小總務主任江艾謙:「目前我們的政府單位並沒有給予學校有冷氣的經費,頂多只是空調改善,所以所有學校就是要裝冷氣這件事情,目前以大部分學校就是透過家長會的募款。」

和台北市只有一橋之隔,新北市秀朗國小同樣也沒冷氣,每次只要天氣一熱起來,班上就會出現裝開水景象,一個接著一個保溫瓶、杯子、保特瓶,學童自備容器用來裝水,但水沒了怎麼辦,兩名學童趕緊帶著水壺,到隔壁班這台開飲機裝水。

新北市秀朗國小學童:「大家都想喝水,因為每個人都很渴,喝完之後繼續裝,因為有可能天氣太熱,同學們喝很多水會把裡面所有的水喝光,只要一喝光就要趕快去拎水,一天大概喝一壺半。」

新北市立秀朗國小校長陳秋月:「我們會鼓勵小朋友,每天上學的時候自己從家裡先帶水來,然後當喝完不足的時候才用學校的開飲機,每個月用水、用電也是學校裏頭一筆很大開銷,其實水電這個在單位預算裏頭都編列一定的費用。」

兩個班級共用一台開飲機沒有開飲機班級,學童只能利用下課時間到隔壁班裝水,以新北市秀朗國小來說,一到六年級共有119班,擁有開飲機117台,平均分配到一般教室和專科教室,連日高溫大家熱到受不了,台灣公立國小普遍沒有裝設冷氣只能靠風扇。

台北市教育局國教科長李慧銘:「夏天到了以後的確,上課非常熱的話對學生學習是有影響的,教育部所訂的國小設置,設立標準來講的話,教室確實是沒有冷氣機的安置,有些家長都願意來買冷氣家長自己來分擔。」

台北市教育局部不諱言,轄區公立國小一共有139間,若全部教室要安裝冷氣至少得花一億元,後續保養和維修又是一筆可觀費用,只是看到孩童上課上到汗水滴啊滴,上課毛巾不離身,看在家長眼裡不只心疼也感到好熱啊。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溫#冷氣#風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3

0.2115

0.3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