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德國媒體稱「半個內閣帶者走」 又訪中


發佈時間:2016/06/13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德國總理梅克爾從12日到14日為期3天的時間,第9度到中國大陸進行訪問,她率領德國一半的內閣部長和20名的企業代表,到大陸討論中德雙方經濟合作,陣仗之大被德國媒體稱作是「半個內閣帶著走」,這次的訪問當中,梅克爾最主要的行程是和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進行第4次的中德政府磋商會議,其中大陸和德國工業4.0的對接深受外界矚目,而中國大陸本身也力求轉型,希望從低廉的「世界工廠」變身成為引領工業科技的領導者,所以從今年初開始,非常積極收購德國公司,短短半年就已經收購了24家,總規模達到91億美元,相當驚人,這樣的舉動也引發德國的疑慮,德國深怕工業的高科技會隨著一筆又一筆的收購案,都外流到中國大陸去。

德國總理梅克爾從12日開始到中國大陸,進行為期3天的國是訪問,梅克爾此行帶著6名內閣成員,和多達20名的企業代表,最主要的行程是和李克強,舉行第4次的中德政府磋商會議,其中又以「中國製造2025」和德國工業4.0的對接最受關注。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中方高度重視中德關係,願意以此次中德政府磋商為契機,推動中德務實合作,在高水平上取得新的發展。」

12日梅克爾也到北京的「中國科學院大學」和學生交流,同時也接受南京大學授予的名譽博士學位,即使中方媒體一面倒,宣揚兩國友好發展,但梅克爾毫不諱言地表示,中德之間存在一些問題需要好好談談,其一就是大陸鋼鐵產能過剩的問題。

德國總理梅克爾:「從2001年到現在中國大陸變成,世界一半以上鋼鐵的製造者,輸出的鋼鐵量很多,這對歐洲的鋼鐵製造商來說是個很大的問題,當然我們要好好檢視,雙方是否有公平競爭。」

中國世界工廠的角色隨著工資變高勞工高齡化,已經支撐不住原來的營運模式。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中國的經濟現在處於關鍵時期,正在經歷結構性的調整改革。」

中國大陸做結構性的調整,也希望從世界製造工廠的角色,變成工業科技的領導者,近來更是大力收購德國公司,從2016年1月開始,大陸的投資者已經買下24個德國公司,幾乎是每一個星期收購一家,規模達到91億美元創紀錄,大陸企業來勢洶洶引發德國人不安。

市場分析師英葛蘭:「德國經濟表現極佳的原因之一,就是在多個領域的頂尖技術,像是工程和特用化學等,德國絕對不會想要看到的,就是Know-how的技術被轉移到中國大陸,連帶影響的是製造和就業,德國不希望自己的技術精髓被抽空。」

德國擔心高端技術外流到中國大陸,同時德國也不滿自己單方面,對中國大陸開放市場,但德國企業卻在中國大陸處處受阻,梅克爾這次訪問中,預計也會要求中國大陸,對外資提供公平競爭的環境,相關投資和企業監管的規則也必須互惠。

德國總理梅克爾:「沒有人會想看到,歐盟和中國大陸之間,發生更嚴重的貿易戰,也就表示我們需要好好談這些議題。」

2016年5月中旬,中國大陸最大的家電製造商「美的集團」主動提出希望以46億歐元的價錢,收購德國工業機器人大廠「庫卡」,但德國卻出現反對聲浪。德國「時代週刊」報導,政府正在考慮修改外國投資法以保護德國的企業不被收購,雖然德國政府否認,但德國的經濟部長正在積極尋找其他企業出資競購。

德國經濟部長加布里爾:「這是開放經濟和國家主導資本主義,兩者之間差異的問題,目前我們把兩者都視為開放經濟來看待,但本質上卻是不同的,這差別歐洲需要好好討論,這不是採取貿易保護主義,而是在幫競爭者,創造公平和開放的市場。」

德國的庫卡集團是德國發展工業4.0的重要龍頭,技術都領先全球,想把高端技術留在德國無可厚非。只可惜德國經濟部長的算盤似乎打得不那麼如意,因為德國西門子執行長已經在13日受訪表示,對收購Kuka沒有興趣。梅克爾這次出訪,想和中國大陸談合作,也想談公平競爭,除了拜訪北京也會到東北的遼寧和瀋陽,並和大陸國家主席席近平會面,中德也預計將簽署24項協議,加強雙方合作關係。

圖/半島電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梅克爾#訪問#李克強#工廠#企業#收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0434

0.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