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英國社群媒體推波助瀾 「他者」嘴臉全醜陋


發佈時間:2016/06/13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3:47

英國下週四要舉行一場可能翻轉國家命運的公投,那就是英國是要留在歐盟還是脫離歐盟,正反2方呈現拉鋸膠著,支持脫歐的氣勢不斷上揚,我們獨家取得半島新聞台媒體研究節目的分析報導,報紙態度右傾報導幾乎一面倒向脫歐,而且歐盟相關知識的報導以及論述明顯貧乏不足,卻只是以移民搶走工作,或是脫歐經濟崩盤等危言聳聽的話題,散播恐懼刺激報紙銷售量。

6月23日英國人要決定一件事,英國人要不要脫離歐盟仍舊不明朗,不過英國印刷媒體的態度卻始終很明白。

全球媒體平台TheDrum伊恩布雷爾:「在英國報業圈中,有一種內鍵的右翼傾向這對脫歐派十分有利,除此之外,我懷疑記者也憑直覺,認為脫歐的報導比留歐的故事更讓人激動興奮。」

這是牛津大學路透新聞研究學院,針對公投造勢頭2個月9家報紙,一共928篇報導進行檢視發現,支持英國留在歐盟的報導僅占27%,卻有多達45%的文章舉雙手贊成脫歐,只是出走到底有什麼好處呢?這些文章說不上來或者是沒想要說,最常被拿來做文章的點卻是移民。

英國衛報專欄作家柔伊威廉斯:「『外國人會搶走你的工作和房子』、『脫歐是唯一阻止的途徑』。」

這種「嘎哩嘿驚」的廉價手段,媒體的老闆和意識形態得負責,在英國立場保守的報紙種類比較多,大亨梅鐸旗下的太陽報、泰晤士報,加上每日郵報以及電訊報幾乎都是小報模式在經營。

全球媒體平台TheDrum伊恩布雷爾:「每日郵報正是其中一間奉行恐懼策略的媒體,它們不斷利用紅色橡皮圖章的效果,只要是任何論述留歐的報導,如此一來逐步削弱留歐方的觀點。」

自由派媒體只剩鏡報以及英國衛報,銷量又遠遠不及支持脫歐的右翼報紙,然而事實上散播恐懼、散播怕並非右翼媒體的專利,反對脫歐的一國元首如此。

每日郵報專欄作家安德魯皮爾斯:「脫歐公投造勢活動開始以來,首相就在各大電視台政論節目上講了5次,往暗處縱身一躍的冒險行徑,往未知跳的輕率行徑恐懼戰術於焉而生。」

英國首相卡麥隆:「往暗處縱身一躍的冒險行徑,充滿未知輕舉妄動。」

至於鮮少與保守派政府意見一致的自由派報紙,經常也拿恐懼當武器與銷售手段。

「改變中歐洲的英國」研究機構阿南德梅諾:「即使是留歐這一派的報紙提到歐盟也沒有多少好話,他們只是不斷灌輸脫歐的後果多可怕,這是全球選舉經驗的傷心事實,而散播恐懼這一招很有效,恐懼是非常棒的競選策略,所以無須太過驚訝它被廣泛利用。」

(脫歐派)英國獨立黨領導人法拉吉:「這本護照5億800萬人都拿得到。」

當傳統報業大量倚賴臉書這樣的社群媒體,危言聳聽的報導方式更加鋪天蓋地,讀者的心思、心意恐怕更加亂糟糟,恐懼經常來自於缺乏知識、沒有常識,倫敦政經學院調查就顯示,英國人是全歐盟公民中,最欠缺歐盟基本常識的另一項調查則指出,將近3/4的英國人不信任印刷媒體,同樣拿下歐盟國家第一名,曾經蓬勃多元的英國報媒怎會落得這般田地呢?

英國衛報專欄作家柔伊威廉斯:「公投原本是一個絕佳機會,讓英國人可以表達、傾聽並討論,英國人希望自己是什麼樣子而國家又是什麼形象,但我們完全沒做到這點,我絕對認為媒體要負絕大責任,我們原本可以開啟更嚴肅的對話。」

要賺點閱率要賺銷量,媒體追捧恐懼銷售法最後失去公信力或許媒體和閱聽大眾大概都得負責任吧?

每日郵報專欄作家安德魯皮爾斯:「我們的報導並非呈現媒體怎麼想,無論是每日郵報或其他相同立場的媒體,陳述的只是歐盟行不通,這是歐盟的錯不是媒體的錯。」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難道讓民眾更加了解歐盟不正是媒體的責任嗎?

圖/半島電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投#經濟#歐盟#報紙#媒體#移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0

0.0364

0.1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