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印良品的翻身秘訣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3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人生看似陷入谷底時,在得到成果前絕不放棄,一旦開始做一件事,在得到成果之前,絕對不能放棄。」MIJI無印良品社長松井忠三認為,沒有多少人可以在一開始想出最完美的做法,重點在於堅信自己會成功,不斷奮鬥到成功為止。「能夠咬牙苦撐到什麼程度,就是決定勝負的關鍵。」

簡約樸素的裝潢、天然在的食材、標示熱量與營養、自由搭配套餐的半自助方式,「Café & Meal MUJI」無印良品餐廳一開幕,就成為大排長龍的人氣餐廳,更是公司獲利的來源之一。

品牌想深入人心,最重要的是讓消費者體驗,透過家居、文具、服飾、餐飲傳達品牌概念,價高的衣料品項更是無印良品營收的支柱。2015年台灣無印良品總營收中,家具、家居、生活雜貨占25%、文具、美妝、保養品小物占30%,衣料卻有40%營收,成長超過10%以上。

事實上,日本無印良品1999年創下獲利133億日圓的佳績,2001年卻虧損38億,股價從逼近2萬跌破到3000日圓,員工延燒著「公司快完蛋」的絕望氣氛,外界更殘酷地認為「無印神話」已經結束了。松井忠三在最慘烈時刻臨危授命擔任社長,並在短短2年內讓業績從谷底翻身,甚至創下史上最高紀錄。

松井自認不是一個高瞻遠矚、力挽狂瀾的領導強人,也絕非一帆風順的人生勝利組,其實他在接任會長前,對於如何解決公司困境完全沒有頭緒,也不清楚努力推動改革會不會有好結果。他在遭遇種種挫折與困頓、砥礪心智後,才能義無反顧地徹底執行改革,一路堅持到得出成果為止。

當時面對倉庫中堆滿賣不掉的商品,松井忠三決定「把價值100億日圓的庫存全部燒掉。」他對同仁宣示改革,「這麼做,應該就能把膿全都擠乾淨了。」更在第2次大量庫存後,領悟「只失敗一次學不到教訓,一定要2次才能牢記。」真正體認問題的嚴重性,展現追根究底的決心,終於在2002年開始獲利回升,2005年更突破1999年的水準。

松井深入檢討失敗的原因,透過不斷地自問為什麼會虧損?經營不善的理由是什麼?找出真正的問題癥結,領悟到想要改變人的想法,應該要先打造出一套足以改變行動的機制,調整模式與改變方法,創造更好的經營成果,就能讓意識在過程中逐漸改變。

我下定決心了嗎?我有徹底完成自己決定要做的事情了嗎?這2個問題引導了松井忠三走出個人職涯低谷,讓他最後成功地帶領公司創造V型復甦奇蹟。

「足夠的成熟人才培育」是日本無印良品持續攀升的關鍵因素。松井忠三更跳脫過去將人視為資源的框架,「以人為本」視夥伴為資本,重新定義關係,作為永續經營的基礎。他對待職場新人與資深員工各有一套獨特方式:新人要給機會、老人要再磨練。不論年資,都有可能被調去全新的環境從頭學起,「輪調制」讓員工熟悉以前完全不了解的部門,維持員工的競爭力,也更熟稔組織運作的方式。

松井強調,好的領導者應該捨棄自己的私心,為了團隊著想,讓每位員工擁有「公司的未來」或「團隊的成功」的相同目標,才能讓所有員工傾盡全力,為企業的成長付出。

當不曉得該往哪裡前進時,先改變行動就能改變觀念。在不斷思索、嘗試的煎熬過程,成為新書《不確定方向時,最好選擇繞遠路》的主軸。從松井忠三的所思所感,反省領導者的自我修為,一窺松井忠三的工作哲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無印良品#松井忠三#不確定方向時,最好選擇繞遠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1

0.0371

0.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