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總統府發言人低調學表演 將演出電視劇

記者 陳怡靜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2 14: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五月底酷熱的夏日夜晚,台北市的Q place表演教室正上演結業呈現,來自四面八方的學員卯足全力獻出三個月所學,劇場裡時而安靜、時而嘆息、時而爆出掌聲。在這個魔幻時刻裡,有個特別低調、連同學都不知道的身影,他是前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

45歲的范姜泰基曾任《中時晚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記者,主跑政治線的他後走上政治路,陸續任職郝龍斌競選台北市長辦公室發言人、國民黨發言人、研考會副主委、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等。政治最高峰時期,他是總統府發言人,成為鎂光燈前常見的人物。

卸下政治光環後,范姜找回學生時代的興趣,他大量看電影,在部落格書寫觀影心得。去年受邀客串客家電視台單元劇《黑盒子》,個性認真的他還為此找表演課程進修,就怕沒經驗的自己砸了客台招牌。這一演也讓他演出興趣來,今年更報名Q place表演課程。

▲圖/TVBS╱范姜泰基曾任總統府發言人、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等

▲圖/Q place表演教室╱范姜泰基低調報名表演課程,上月底結業演出

為報名秒殺表演課 手機鬧鐘定時提醒

Q place表演教室由王小棣、蔡明亮、陳玉勳、許傑輝、瞿友寧、王明台、徐輔軍、安哲毅等金鐘金馬導演創立,希望培養台灣戲劇幕前幕後人才。除了培育新演員、開拍電視劇,Q place同時開辦一般民眾可報名的「好興趣班」,每期課程名額都在五分鐘內秒殺。

范姜泰基笑說,自己學生時期就愛看電影,但實際參與表演後,才知道表演是很深奧的學問,因此希望到專業單位深入學習。四處打聽後,友人建議他可到Q place上課,但又警告他:「名額很難搶喔!」他趕緊將報名時間登錄到行事曆中,還特別設定鬧鐘提醒。

「結果那天我剛好有行程,眼看報名時間要到了,我趕緊跟會議夥伴告假,臨時離席去搶課。」接下來,整整三個月的週日夜晚,他沒有缺席任何一堂課。他與年輕同學在劇場裡遊走,努力練習京劇技巧、到市場觀察攤販、排練再排練......直到站上結業舞台的這一天。

「戲劇是假的 但所有情感都是真的」

在結業舞台上,他與夥伴陳姮岑演出經典劇作《closer》,兩人在台上一來一往,台下觀眾屏氣凝神,那真是魔幻時刻。回想起這段歷程,范姜泰基說:「這跟我過去的工作截然不同。政治工作是真的,不管立法或政策,都可能會實現,但絕大多數人的情感都是假的。戲劇雖然是假的,但不管演員或觀眾,所有的情感都是真的。」

這場結業呈現讓台下看戲的導演王小棣注意到范姜泰基,邀請他演出Q place年度大戲《植劇場》,預計七月開拍至九月。Q place教學企劃歐瑾平透露,王小棣原先不知道范姜泰基的政治背景,直到結業呈現後想找他演出電視劇,才知道他大有來歷。

范姜泰基確實低調,在課程報名表上,除了名字,完全看不出顯赫來歷,同學幾乎都不知他是何方神聖,只覺得他看起來比較「成熟」。回想這三個月,他笑說,Q place的表演課程很特別,不是教學員演戲技巧,好比怎麼哭或怎麼笑,而是重新認識自己的過程。

韓流包圍影視產業 台灣政府得努力突圍

「有堂課是挑戰我們對環境的感知,好比大家的位置、他說了什麼、她又有什麼情緒?那讓我想到辦公室,以前難免會遇到這樣的人,只管說話不管聽,有時候自己也是這樣。」他認為,Q place訓練自己對環境的「聽」與「接」,這不只演員需要,對人際關係與工作都有幫助。

小小的表演教室,也讓范姜泰基看到影視產業的機會。他觀察,「好多同學都很認真、很優秀、有天份,我覺得,台灣影視不缺人才。為什麼我們被韓流包圍?仔細思考,因為韓國有政府帶動產業,台灣缺的是政府的明確方向,必須將影視產業當做國家級產業推動」。

課程筆記本印著王小棣的一句話「表演是自我修行與進步」,范姜泰基坦言:「這句話有打到我,認識自己,是我們開展人生道路的第一步,Q也是我重新認識自己的起點。」面對演員新挑戰,他不打算設限,「我不會說,以前我做什麼,現在不能做什麼,有這樣的機會嘗試,我會非常努力去做」。

▲圖/Q place表演教室╱范姜泰基低調報名表演課程,上月底結業演出

▲圖/Q place表演教室╱范姜泰基參與表演課程結業,導演王小棣也現身看戲

▲圖/Q place表演教室╱范姜泰基與表演課程夥伴領取結業證書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范姜泰基#總統府發言人#Q place#王小棣#植劇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1.0706

0.0380

1.1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