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學生的大夢想】翻譯東南亞語 助移工買車票

記者 陳怡靜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1 16: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1:16

根據統計,台灣目前外籍移工人數超過57萬人,東南亞籍新住民也超過13萬人,這樣的臉孔已成為台灣社會的一份子。兩週前,彰化火車站成為全國最友善移工的車站,站內購票說明有四國語言,月台廣播加入越南語。這一切,幕後推手竟是國小學生。

去年四月,彰化市南郭國小教師龍麗華帶著四年級學生走訪鹿港,從清朝移民歷史聊到台灣羅漢腳,龍麗華順勢談起為數不少的移工。一場校外教學點燃小學生對移工的好奇心,師生繼續在課堂上討論起伊斯蘭教開齋節,對於台北車站擠滿移工慶祝的畫面,學生們也印象深刻。

即使人口龐大,移工仍像是被遺忘的一群人,留下的多是刻板印象。龍麗華帶著學生從地圖看起、解讀勞動部統計月報資訊、討論《國語日報》與《四方報》的文章,大夥兒試圖「換位思考」,七嘴八舌討論著「若我是台鐵員工、移工、其他旅客,又是什麼感覺」?

小學生走訪店家 訪談東南亞移工

小小種子在此刻發芽,林彥妤、許茗涵與陳亮伃展開行動,先向高年級學長姊發出問卷,結果發現,大夥兒對移工的了解確實有限,雖然知道台灣有不少移工,但不知道他們為何而來、從何而來。當問及是否願意協助移工時,約有二成學生無法幫忙。

問卷結果讓三個女孩也驚訝了,她們許下一個心願,「希望大家多認識移工」。利用四年級升五年級的暑假,龍麗華與三個女孩展開田野調查,走訪鄰近彰化火車站的東南亞店家,小吃店、貨運行、雜貨鋪都不放過,足足走訪二十多間商家,努力訪談東南亞移工與台灣人想法。

為打破陌生隔閡,師生請移工傳授母語,女孩們學會印尼、越南等簡單問候語,也體會移工來台學習新語言的困境。走訪過程也是文化撞擊,林彥妤第一次吃到越南河粉與炸春捲,陳亮伃則發現:「越南的十二生肖有貓,是鼠牛虎『貓』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學生對訪談過程印象深刻,許茗涵笑說:「有些移工看到我們很開心,呼朋引伴找人一起受訪。有些人也跟我們說,很少台灣人對他們這麼親切。」收集各式各樣的想法後,師生一起整理訪談資料、分享彼此感受,思考自己能為這些異鄉人們做些什麼事。

▲圖/龍麗華/彰化市南郭國小學生訪談東南亞店家

▲圖/龍麗華/彰化市南郭國小學生協助移工買車票

語言文字隔閡大 移工買車票不簡單

龍麗華形容,短短時間內,討論白板上就寫滿許多意見,包括繪製車站周邊的東南亞商家地圖、手繪明信片讓移工寄回家鄉、四處分享東南亞文化等,最讓大家有感的則是讓移工看不懂的台鐵自動售票機。許茗涵丟出問號:「如果人口這麼多,為什麼不幫忙翻譯呢?」

林彥妤也回想,火車站是移工休假常去的地方,但因看不懂自動售票機流程,只能在窗口大排長龍買車票,但可能又因溝通困難而雞同鴨講,有些移工乾脆「揪團」搭計程車。陳亮伃也說,她們曾試著教移工使用售票機,但因為語言不通,一行人只能比手畫腳。

小學生募集東南亞語翻譯 台鐵局長親回信

既然語言是最大的挑戰,師生決定協助移工買票困境。三個小女孩整理好售機票的中文操作步驟,接著寫信向東南亞主題書店「燦爛時光」與彰化縣新移民協會求助。有了專業協助,短短幾天內,女孩們順利募集到越南語、印尼語、菲律賓語和泰國語等說明翻譯。

三個女孩動手製作說明看板與小卡片,並致電彰化車站向站長說明想法。選擇週日下午,一行人到車站協助移工買票、分送小卡片給移工。小小動作引發大大迴響,有移工第一次在公共場合看見母語,直言好感動;還有移工開心說看懂買票方法,終於不會再買錯票。

移工反應激勵了女孩們,她們決定寫信給台鐵局的局長信箱,一週後收到運務處處長回應,但女孩們提出疑問:「局長真的有看到嗎?」她們鍥而不捨再提筆寫信,以郵寄方式表達想法與建議,希望台鐵增聘協助人力、售票機張貼翻譯,以及考慮更換可選語言的電子售票機。

友善移工車站 彰化站啟用四國翻譯

沒多久,三位女孩收到台鐵局局長周永暉親筆簽名的信件,信中承諾優先在彰化站張貼東南亞語言的操作說明,並於服務台提供DM文宣。周永暉更承諾,若試辦成效良好,再進一步推廣到其他車站。周永暉受訪時則說,小朋友提出的想法很正面,未來會更仔細思考旅客需求、傾聽民眾想法。

上月29日,彰化車站正式啟動相關服務,月台播音也首度加入越南語廣播,站長邵宏松笑說,有越南移工在異鄉聽到熟悉的母語廣播,差點感動落淚。他則補充,站方已推出官方翻譯版售票流程,目前已有四國語言。除了固定計時人員,假日時也會增加義工人力協助移工。

不過,這三個女孩兒的夢想還沒結束,她們希望能協助更多在台移工,而不僅限彰化地區。龍麗華笑說,學生上週去信台鐵局表達感謝之意,也希望局長考量進一步推廣相關服務。她們也期待,有一天可以看到能選語言的觸控螢幕售票機,讓更多外籍人士方便使用。

◆專題報導◆
【小學生的大夢想2】友善移工 下一站是桃園車站
【小學生的大夢想3】為移工正名 糾正大人稱外勞

 
【小學生的大夢想1】翻譯東南亞語 助移工買車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移工#彰化市南郭國小#移起到台灣#彰化車站#台鐵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1

0.0393

0.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