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壽司店三寶:鮭、鮪、鰤 今年主角聚焦?


發佈時間:2016/06/10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隨著健康意識抬頭,全球民眾對於「魚類」的食用量增加,讓「鮭魚」成為一個在各地很常見的食材,而這些鮭魚通常是來自「挪威」和「智利」的養殖魚,在全球市場占了8成;不過在日本,同樣也有一種油脂豐富、和鮭魚口感類似的「鰤魚」,但銷售卻僅限於日本國內市場,為什麼呢?這當中有個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鰤魚的「腥味」。

大部分的外國饕客對於吃生魚片的腥味,都敬而遠之,如今一名日本人花了2年時間,終於解決掉這個「腥味」的問題,現在已經有澳洲、新加坡客戶陸續找上門洽談訂單,他是怎麼做到的?

日本料理店有三寶,鮭魚、鮪魚,還有一個是今年初,在神戶海鮮試吃大會上的主角,這淡淡粉紅色的鰤魚。

批發商:「完全吃不出魚腥味,會試著來接洽看看。」

即使生吃也吃不出腥味,因為這不是普通的養殖魚,而是改良過後要打入海外市場的「無腥味鰤魚」,幫鰤魚大改造的人就是他,經營魚加工出口公司的有路昌彥,他花了2年時間,才成功將鰤魚的腥味去掉,因為這就是外國饕客最受不了的味道。

養殖魚加工出口公司社長有路昌彥:「能夠在海外市場販賣,什麼是全球民眾覺得最好吃的魚,他們都說是沒有腥味的魚。」

不侷限於日本市場,這間位在和歌山的鰤魚加工出口廠,就是有路昌彥剛在去年興建完成,每個月一次,日本各地的養殖鰤魚都會送過來,因為這裡一天可以處理8千條魚,是全日本規模最大。

平時在近畿大學教水產經濟學的有路昌彥,就是在研究中發現到鮭魚可以打進全球市場,鰤魚也可以,他看準了鰤魚只出現在日本沿海的的地理優勢,再來就是鰤魚豐富的油脂和鮮嫩肉質,而這正好符合了外國饕客追求的入口即化。

養殖魚加工出口公司社長有路昌彥:「潛力是很大的,全球只有日本做得到,我們對鰤魚的期望是拚第一,全球第一的養殖魚類。」

不過想擠下鮭魚全球海產霸主的地位,先決條件就是不能有腥味,讓有路昌彥想破頭,最後從鰤魚吃的東西開始下手。

養殖魚加工出口公司社長有路昌彥:「這是我們公司的魚飼料。」

跟一般魚飼料不一樣的是,這個獨立研發出的飼料減去佔比最多的魚粉,因為這就是造成腥味的主因,取而代之的是10幾種的豆類和茶類粉末,隨著鰤魚慢慢長大,等於幫這些魚改變體質,最後切成片端上桌,同樣是油花分布的生魚片,卻吃不出任何腥味;有沒有腥味如何驗證?看看日本民眾試吃的反應就知道。

試吃民眾:「沒有魚腥味而且也很甘甜,很容易入口。」

但克服了腥味,還得搞定保鮮的第2道防線,有路昌彥則和大型化學業者合作,共同開發出了這款特殊保鮮膜,當中含有抗氧化的保鮮成分,鋪一層在鰤魚的表面,就能保存半年左右;現在日本各地的鰤魚養殖業者,也開始改用這種飼料餵魚,因為海內外市場兩通吃。

養殖魚加工出口公司社長有路昌彥:「真的很美的一條魚,長得這麼好,好漂亮,很厲害。」

就在今年4月,做生意的機會上門,是來自澳洲的客人。

養殖魚加工出口公司社長有路昌彥:「在飼料中加入了茶類,抗氧化的多酚含量增加,也就沒腥味了。」

澳洲客戶:「品質看起來不錯。」

澳洲客戶給出高度的評價,緊接著進入 洽談簽約的細節,讓有路昌彥也展露了發自內心的微笑。

養殖魚加工出口公司社長有路昌彥:「還是會擔心、會忐忑,但是很高興。」

挪威鮭魚當道,日本鰤魚發動大反擊,要搶攻全球民眾的生鮮味蕾。

圖/NHK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鰤魚#腥味#改良#飼料#壽司#海鮮#日本#美食#魚類#鮭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3

0.0343

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