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奪冠一夜致富! 冠軍茶身價10倍漲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盧宏昌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0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10 19:57

台灣人愛喝茶,從北到南都有茶農,年產量高達1萬5千噸,各地農會為了提升茶葉的價值,都會定時舉辦茶葉比賽,如果得到冠軍加持,茶葉身價往往翻漲10倍甚至數十倍,成為各家茶農每年盛事,有的茶農則是利用收藏技術,利用時間淬鍊出各種老茶,茶葉價值隨著時間也可能翻漲數十倍甚至上百倍,商機驚人。

這位伯伯叫做吳雙福,他就是今年坪林冠軍茶得主,他的得意作品倒出來,一股清新撲鼻而來,經過熱水沖泡茶湯清澈,讓吳伯伯自己是越喝越滿意。

坪林茶農吳雙福:「很甘醇,你(一般茶)這個喝下去會帶點澀。」

比較吳伯伯的冠軍茶及一般茶葉,冠軍茶葉呈現翠綠色,沒有多餘雜質,茶湯顏色淡黃帶著翠綠;而平常1斤幾百元的茶葉,茶葉帶著茶梗,茶湯顏色就比較深,冠軍茶的價值就從小地方凸顯出來。

記者:「像這樣一款高級的文山包種茶,市價一般是1斤3千元,但是如果經過比賽的洗禮,身價可能10倍翻漲。」

坪林茶農吳雙福:「(新茶)造好以後,差不多(1斤)3千左右,這個(冠軍茶)1斤5萬。」

端午連假,新北市的坪林國中卻很熱鬧,在地茶農齊聚一堂,因為這裡是一年一度坪林文山包種茶大賽的頒獎場地,1千2百多件的文山包種茶,經過評審繁複評選作業,選出今年的冠軍春茶,這樣的動作對於在地茶農來說,除了互相競爭提高品質,更重要的可以透過冠軍加冕,一口氣提升茶葉的價值。

坪林區農會總幹事林文恭:「獲得頭等獎的1斤目前是8千元,那冠軍因為是少量,限量只有20斤,所以我們冠軍它的售價是(1斤)5萬元。」

粗略估計,全台灣一年像這樣的茶葉比賽超過上百場,最有名的就是鹿谷鄉農會的凍頂烏龍茶比賽,春茶和冬茶冠軍可以衝到1斤30萬元,一年產值估計高達10億,其次是新竹的東方美人茶,夏茶由峨眉鄉農會舉辦,冠軍茶1斤42萬,是全台最高,冬茶由北埔鄉農會舉辦,冠軍也有1斤28萬水準,南投的魚池鄉農會主打秋天的紅茶,冠軍價值1斤10萬元,其他像是梅山鄉的青心烏龍茶、坪林區的文山包種茶、台北木柵的鐵觀音,冠軍茶最起碼都有2萬以上,除了比賽之外,還有一種提升茶葉價值的方法,叫做老茶。

坪林茶農白鎮國:「它有它的價值感啊,譬如它老茶本身它像普洱茶一樣,普洱茶放好的話,不會有普洱那個味道,不會有那個臭味,一樣的道理,它放到最後它有的有人參的味道,有的有那個仙草的味道,所以它有特殊的味道出來。」

這位坪林茶農拿出25年的文山包種茶,可以看到茶葉顏色非常深,幾乎接近黑色,經過沖泡,老茶的顏色接近深褐色,和新茶比起來差異明顯。

坪林茶農白鎮國:「(最後)變到像醬油一樣,它會(增加)濃度,有一點濃度像醬油這樣濃濃的,喝起來它很順、很甜。」

業者解釋,老茶的價值在於經過時間催化,茶葉的味道會逐漸產生出特有的香氣,就有業者估計,以1斤1萬元的高級茶葉來說,如果放超過10年,價值會翻倍漲,15年變成4倍、20年變成10倍、25年漲到50倍,如果放到30年,甚至可以漲到1斤150萬,等於放越久漲越多,不過業者也說,想要玩老茶,存放環境必須非常嚴格,否則茶葉受潮很容易變質,可就達不到投資效果。

圖/TVBS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冠軍茶#老茶#茶農#茶葉#比賽#奪冠#身價#吳雙福#坪林#文山包種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9

0.0323

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