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動力衰退元年/政院打造台版《高級實習生》 推動中高齡就業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09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為了因應少子化和高齡化,新政府擬推《中高齡就業專法》,除了延後退休年齡,也獎勵雇主聘僱中高齡者,因為現階段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對廠商進行的調查,只有53%的職缺考慮聘用45歲以上員工,主因是體力、反應較差,但是反觀35歲上下的Y世代,許多人已經當上主管,得同時面對年輕一代的員工,並管理老一輩的員工,這樣的尷尬成了他們所必須面臨的課題。

速食業訓練員蔡靜儀:「來歡迎光臨,您好。」

今年63歲的蔡阿嬤,十幾年前來到速食餐廳工作,一路從服務員做到訓練員,雖然是二度就業的中高齡者,但比起年輕人工作帶給她的愉悅甚至更多。

速食業訓練員蔡靜儀:「我們店裡好像都靠媽媽,因為年輕人都起不來,像我們這樣子不跟著年輕人學習,我們自己就會退步,然後有動腦我們自己也會年輕。」

其實像蔡阿嬤這樣的例子並不少見,只是台灣中高齡婦女的勞參率還是偏低,根據國發會表示,我國婦女55至64歲的勞參率已降至50%以下,到了60至64歲則只剩下22%,且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對廠商的調查,只有53%的職缺考慮聘用45歲以上員工,不聘用的主因以「體力、反應較差」最多,但部分企業看中中高齡者的穩定性,徵才時對年齡並沒有特別限制。

記者曾奕慈:「速食業者招聘了二度就業的婦女,像這樣由企業推動中高齡者的二度就業,不但解決了勞動力不足的問題,也增加了老年人的社會參與。」

速食業人資部副總裁藍郁琇:「其實在於求職的過程中,他們相對當然比較起來講,可能比一般的年輕人,更清楚知道他們要的是什麼。」

為了因應少子化和高齡化問題,新政府也研議提出《中高齡就業專法》,延後中高齡退休年齡,也獎勵雇主聘僱,但就現階段而言如果是45歲以上,遭到裁員或是優退想要重返職場,從就業市場來看難度確實不低。

人力銀行業者李大華:「大部分有自己的需求或家庭的需求,所以他薪資一定跟新鮮人不一樣,所以如果沒有特定專業職能的,像45歲以上的朋友,那通常在求職的時候會比較吃虧。」

不過即使利用獎金,促使企業釋出中高齡就業名額,相關的配套措施也得完善才行。

高發會組長吳庭萱:「可以有一些措施,是讓這些中高齡他更有能力去再就業,然後也在這個企業部分,他有一些職業的再設計,可能例如說工時不是這麼的長或比較彈性,或者哪一些內容可以用到,他們的經驗跟專長。」

導覽員:「為什麼這張呢?這張是因為那時候在台北火車站。」

77歲的吳阿嬤在擔任導覽員之前,也曾在醫院當過志工,而她所樂見的就是銀髮族能按照自己的需求和意願,選擇是否進入職場。

導覽員:「我想我的孩子們都長大了,因為我想我自己可以有點自己的活動,可以交到很多的朋友啊這樣子,我們可以大家互相地了解彼此的生活。」

由政府和企業相互配合,除了釋出更多機會也能提高中高齡者的就業意願。

人力銀行總經理劉美葵:「最近工作狀況怎麼樣,還好,有沒有碰到什麼問題?」

不過反觀35至40歲左右的Y世代,已經有不少員工升上管理階級,面對年輕的新世代員工,又要同時管理比自己年長的老員工,就像71年次的劉小姐在公司任職10多年,6年前擔任起管理職,近半年來還躍升上總經理的職位,夾在年輕一代和老一輩的員工之間,這樣尷尬的位置也是不少年輕主管得面對的課題。

人力銀行總經理劉美葵:「就是我自己一定要先研究多一點的資料,然後在跟他們在討論的時候,當然是以溝通跟討論為主這樣子,然後當然有一些年紀比較大的員工,因為他在公司可能也會比較資深一點,所以他有很多的經驗,其實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專家也建議,像這樣35歲左右的主管,得同時戴上主管、老師和教練的三頂帽子。

人力銀行發言人李大華:「你教了他規範他,而且還要在旁邊看說,指導他怎麼樣做,這樣做好這樣做不好,然後去指導他怎麼樣做得更好。」

從社會新鮮人到中高齡就業,人生難免經歷不同年齡階段,如何提升自我實力,隨時保有求知慾,才可能在職場的任何一個位置,從工作中獲得滿足。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就業#高齡化#退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5

0.0402

0.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