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動力衰退元年/培養數位人才 程式教育提前開跑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09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現在全世界都在面臨數位時代的衝擊,對於程式人才的需求也越來越強大,但我們的教育是否有跟上腳步呢?以鄰近的新加坡來說,早在2014年就已經推動編碼樂計畫,讓國小4、5年級的小朋友,提早學習程式編碼,而台灣今年總算將程式教育列入重點項目,不少學校開始運用平板教學,提早接觸數位科技,甚至在國小六年級就開始學習基礎的程式語言邏輯,透過啟蒙式的教育課程,培養學童的程式能力,也希望能夠發掘更多有潛力的孩子,朝專業方向發展。

螢幕上小紅帽照著設定路徑,躲避大野狼追擊,國小六年級的電腦課程,讓小朋友學著以scratch,學習程式邏輯拼出小遊戲。

南湖國小電腦老師:「有些孩子很容易理解,有些孩子可能就必須要想很久,或者是你講得很清楚之後,他還是沒有辦法懂為什麼要這樣做,所以落差其實蠻大的。」

確實每個人的理解力不同,透過簡單的程式啟蒙教學,能提早發現興趣所在。

國小學童:「因為我覺得很好玩,可以做出各種的遊戲,然後覺得很有成就感。」

從小習慣程式邏輯發掘潛能,也更能因應數位潮流,而這種啟蒙式的程式教育,早早就在國際間開跑,2012年愛沙尼亞就推動了程式老虎計畫,同樣以scratdh培養孩童程式技能,2014年新加坡資訊局也推行編碼樂計畫,從國小4、5年級接觸程式編碼教學,而英國和美國也推動英語和程式語言的雙語教學,而台灣教育部今年也正式宣布將程式教育列為重點。

資訊教育副司長劉文惠:「它重點是要背後的那個運算的思維能力,你可以很有邏輯的很有步驟的,把它一步一步的解決。」

台北的南湖國小是全台最早投入的小學,從90年開始耕耘,從一開始的電子書包,到現在全校有近500台平板,共14個班級使用全平板教學,而課程規劃上,低年級學童用簡單問答題,少量使用平板學習,中年級則是開始以平板,提升課堂的教學互動,高年級才開始接觸如scratch的程式學習,循序漸進從小習慣數位資源的學習與應用。

國小學童:「你是用平板而且你可以看到每個人的答案,然後如果你錯的話就可以發現,喔原來我是哪裡哪裡錯了。」

數位應用教學,提升學習專注度也表現在成績上,以南湖國小五年級學童為例,數位化教學推動前數學測驗的平均成績是85.34,推動後提升到了88.73。

南湖國小校長蕭福生:「以往可能發呆沒有人被發現喔,現在用平板電腦了之後每一個它要上去檢測,要按要把這個學習的上傳,所以學習態度變好了專注了,那當然學習的成績也會提升。」

來到視聽教室裏頭不斷傳出笑聲,拿著平板跟著老師操作,這些是由彰化縣教育局領軍,前來觀摩數位教學的校長們。

彰化縣教育局科長:「我覺得去跟不同的學校去學習喔,我覺得那個還是必要的,所以我們就是規劃這樣的參訪活動,然後來看看那些其實做的很優質很精彩的學校,那他們是怎麼樣在教育上努力。」

彰化縣的校長們面對新科技,全像大孩子般聽得津津有味,也看出台灣在數位程式教學上逐漸起步的好兆頭,像這樣的參訪團南湖國小一個禮拜就有兩到三團,除了學習如何平板教學,也藉由參觀天文課程,了解虛實整合的教學運用。

南湖國小天文課老師:「這是什麼座?」

實體的天文望遠鏡,好天氣時能親眼觀星,但講解星象資訊得靠數位資訊的整合運用。

記者詹舒涵:「來到這個走廊,看起來很像來到了太空艙,沒有錯這裡其實就是學校的天文教學館,他們把天文教學也融入在數位內容裡頭,怎麼辦到的帶您一起來一探究竟。」

南湖國小天文老師:「來到這裡可以把椅子調整一下。」

記者詹舒涵:「來到這個星象模擬室,我們看到這顆球裡頭,其實就是龐大的天文資訊,等一下燈一關之後就會展現在各位眼前。」

數位星象模擬投影讓星象教學更清晰,搭配大螢幕呈現手機上頭,各式星象APP的資料,讓教學資訊更完整也更多元。

電腦、程式、資訊、虛擬,世界潮流正奔著數位時代而去,除了政府政策投入外,國際間像微軟google亞馬遜創辦人,更聯合投入程式推廣教學計畫,希望培養更多程式人才,而我國起步雖不算早,但若能急起直追從小培養,或許有更多程式天才在國際間閃閃發光。

圖/TVBS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教育#程式#數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2

0.0571

0.2263